科学文灏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fyuwen 系统思维,类比联想,厚集薄发,超越现实,超越自我,超越学科

博文

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不是大众传播媒体,要实行真正的分类改革

已有 5322 次阅读 2012-8-6 15:14 |个人分类:学术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期刊, 诺贝尔奖, 经济学家, 什么什么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美其名曰根据什么什么出台了《关于报刊编辑部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其实质就是所谓的期刊鼓励体制改革,当然,改革是要进行的,本身不会错,关键是要看改什么?怎么改?而且最为忌讳的就是不能再搞一刀切了,可是新闻出版总署的“大老爷们”,就只知道坐在空调房里,不做实际调研,想当然的出台文件,错误的将科技期刊和学术期刊等同于大众传播期刊,一刀切的走市场化道路,真是让人啼笑皆非。
     学术期刊是刊登学术创新成果,进行学术交流、学术传播的主要载体和平台,它承载着科研创新、弘扬学术、传播最新知识、培养学术专业人才等重要任务和使命,是培养科学家、经济学家等各类专家型人才的摇篮和基地,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科研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无论是诺贝尔奖还是其他国内外著名奖项的科研成果,都是通过论文在学术期刊发表得到展示和传播的,任何一个专家的成名都离不开学术期刊。
  与一般非时政类、大众化的报刊相比,学术期刊具有专业性、科学性、公益性、严肃性的特征,但又具有受众群体小、发行量小、规模小、赢利能力差等特点。就拿高校学报来说,她是期刊,是学术期刊,但又不同于其他期刊,他是高校学科建设发展的产物,同时又是高校学科建设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成分,进而也可以说是高校核心竞争力和高校生命的重要组成成分。高校学报是把期刊的传播、引导和交流培养职能载入到高校的学科建设之中,从而构建起了高校学科建设的良性发展系统,成为高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这样的机制是用了高校近百年的实践凝练出来的。这些文件制定者你们知道吗?我认为你们首先改改自己的工作作风,彻底治理一下盗版、非法传播的乱象,这才是正事,是你们真正为提高期刊传播质量和社会影响力,乃至社会稳定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792-599566.html

上一篇:谨防“破窗效应”的“蝴蝶效应”
下一篇:是为学术期刊的科学发展,还是为了文化产业的GDP
收藏 IP: 61.185.2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