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pc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zaiqun 神经生物学 人工智能

博文

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

已有 6236 次阅读 2010-10-25 08: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科生, 选题, 毕业论文

      下半年,是大四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的时间,也是他们准备考研、最后冲刺的时间,因为每年春节前的公历1月份都是研究生初试的统一的时间。

        我学院每年下半年都通知学生自己找老师,寻找合适的本科生毕业论文选题。本人学问做的一般,但做人还可以,所以每年这个时候都有大量的学生通过手机、电子邮件或者直接找到本人的办公室,来寻求跟我后面做毕业论文。

         像我们这样的既非985也非211的高校,学生的压力都在考研上,因为工作太难找。我所在的生科院,说心里话,学生的学风很好,特别是大四第一个学期,学生都起早贪黑,都在自习室里认真看书做题备考。

         所以,本学期仅限毕业论文选题,没有几个学生到老师的实验室来做实验,否则会影响考研。但到了大四的第二个学期,矛盾也来了,考研的学生要准备复试,没有考研的学生要找工作或者准备考公务员或者考编。真正能静下心来做毕业论文的时间也只有2个月的时间。因为春节后就基本是2月底了,5月上旬学校要求上交毕业论文,否则影响6月份办理学生的毕业文件。真正做论文的时间就是3/4两个月,但这两个月也是复试的时间,大部分考研的学生没有时间和心思来考虑毕业论文。矛盾,总有解决的办法,就是:一方面给学生加压,让他们再次起早贪黑,争取在3/4月份真的做点东西出来;另一方面,老师也知道学生的无奈,就出一些题目不难、劳动强度不大或者以前自己的研究生做过的半成品给本科生做,便于向学校或学院交差。

        今年下半年,我是这么做的。首先,要求知道我实验室所在地的学生选题,不知道我实验室在哪里的学生不选。请他们直接到我实验室来谈他们自己的想法,比如是要求做有挑战性点的实验,还是做比较好写的论文,根据他们的个人选择给他们初步选题。另外,请他们自己报题目,量身定做,但这样主动的学生没有,最后都是根据我列的范围选题。还有个别情况,每年我院都要保送几个综合成绩靠前的学生到中科大读研究生,他们那边的导师大部分的专业方向正好与我的基本一致,所以这两年就有1个学生到我这来报名做与他那边导师相似的方向的论文,但到了大四第二个学期,那边的导师都要求这些保送生去他那边实验室做实验了,我成了挂名的指导教师,基本不需要为这些保送生考虑如何做实验了,这个倒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762-376801.html

上一篇:大四毕业生,请你回来完成本科毕业论文
收藏 IP: .*| 热度|

1 赫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