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jj 天,地,人

博文

又一个“李文和案”?——美国华裔物理学家涉嫌泄密被逮捕 精选

已有 16626 次阅读 2015-5-23 08:51 |个人分类:世态|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早上接到xin的短信,说是他们的系主任,天普大学物理系Carnell讲席教授,超导界享有盛名的华裔物理学家郗小星,因涉嫌给中国转移机密超导技术而被捕。


Xin从前多次跟我提过这位科学家:学术明星,在超导界有开创性贡献; 工作勤勉,对实验室的学生要求极为严格; 为人友善,英文非常好(在那一代出国的学者中非常不容易)。


虽然我一惯对大部分“阴谋论”嗤之以鼻。想到两天前美国刚刚以相似的罪名起诉了6名中国科学家,又听xin的口气,似乎这又会是一起找“替罪羊”或者“杀鸡给猴看”的冤案。


几年前我曾经和著名的“李文和案”中李文和的一个办公室的美国科学家聊天,他从办案的到他们自己这些科学家,一直都知道李文和案就是一个冤案,无非就是美国那帮人要找茬,目的是什么大家都知道。


现在中国科学家(不管在中国、美国还是其他地方)比李文和那个时候势头更猛得多。这样的冤案难道还要再来一次?


这则新闻已经是费城很多当地媒体的今日头条。有一家媒体甚至直接用“中国间谍”作为标题. BBC,美联社,ABC在事发后很快有报道。为了方便中国读者阅读仅引一则北美华文媒体的报道(转自《世界日报》)


在國際超導物理學界極負盛名的天普大學物理學系主任郗小星,21日下午在賓州被捕,罪名是涉嫌非法輸送美國機密敏感國防科技給在中國的企業。這是繼19日聯邦逮捕中國天津大學教授後,再一次有知名華裔科學家被捕。

據費城Philly21日晚報導,聯邦指控郗小星(Xiaoxing Xi)試圖在中國覓得重要職位,他提供美國一家民間公司研發產品的所知科技,做為交換。但天普大學官方網站在21日晚已無法搜索郩小星的網頁,相關官網也無法瀏覽。Philly網站報導,天普大學發言人拒絕就郗小星被捕一事置評。郗小星在2009年加入天普大學,之前他是賓州州立大學物理教授,他是1987年北京大學的物理學博士。

報導指,47歲的郗小星已歸化美國公民,住在Penn Valley。他在21日下午出庭,面對四項電匯詐欺罪名指控,最後以10萬元債券獲保,目前暫無律師代表。聯邦檢方也沒有多透露郗小星所掌握是何種敏感國防科技。

報導指,起訴書稱郗小星多次電郵中向在中國的這家公司保證,以他手中所掌握技術,絕對可讓公司在超導領域永遠領先。據指出,郗小星在2002年利用教授年休機會,到一家美國公司工作。約在此同時,這家公司研發出一種裝置(device),能讓在「超導二硼化鎂薄膜(magnesium diboride superconducting thin film)成長領域,有革命性的效用」。但在目前法院文件都沒有提到有關科技的描述。

檢方指,在2004年起,郗小星採取行動購買這項裝置,最後還自美國國防部申請到經費來購買這項裝置。一開始,這家公司拒絕出售,但最後同意把這項裝置借給郗小星一年,但僅限於測試,不准複製,也不准銷售或是轉讓給第三者。雙方都簽下文件。

檢方稱,但郗小星帶著他系上的中國籍博士後研究人員一直違約。檢方引用四則2010年郗小星給在中國的接觸人士的電郵,並保證在中國建立「國際級的薄膜實驗室」。

根據百度百科,郗小星博士為上海交通大學理學院(物理系)教授(兼職),是美國天普大學物理教授,長期從事氧化物和硼化物薄膜的材料物理,側重納米尺度外延薄膜和異質結搆的制備和研究,在高溫超導體、鐵電和二硼化鎂薄膜的科學和應用方面做出廣泛和創新性的貢獻。曾在國際刊物上發表300多篇科研論文,被引用6500多次,持有三項專利。他是美國物理學會會員,曾獲NSF CAREER獎,及長江學者講座教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84-892511.html

上一篇:不同的人生:木心,柴静,乔姆斯基,罗素
下一篇:纳什生命的最后岁月, 与天才、疯子、大众文化
收藏 IP: 67.176.186.*| 热度|

17 徐耀 杨正瓴 黄永义 王春艳 徐晓 李颖 赵保明 戴德昌 葛素红 夏铁成 杨金波 xchen icgwang biofans shenlu xuexiyanjiu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