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jj 天,地,人

博文

数学、物理与人脑之谜

已有 5069 次阅读 2015-2-9 10:22 |个人分类:学问|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数学, 物理, 神经科学

“入行”也有段时间,尤其最近与不少教授或者同学有机会交流,星期五在IU,从早上8点到午夜,耳朵和嘴巴几乎就没停过——当然不止是讲话和听人讲话,还有吃东西和喝酒,对我们都是免费,所以我也就敞开了喝,吧台上所有牌子的啤酒几乎顺着一样来了一瓶,台上乐队弹着摇滚。吉他手是这里神经系的主任。

 

我继承了喝高一点就要谈天说地的习惯,晕晕乎乎地与刚认识的朋友R大侃人生和科学一晚上。他在神经细胞层面做偏生物和化学方面的研究,一听到我的方向是计算神经,连连说这才是神经科学的核心、神经科学中的战斗机,甚至听到我对人工智能——不管是之前的还是现在的——都有点意见的时候,他都快要生气地说你怎么能这么讲人家AI呀,那可是我渴望做而做不了的东西。

 

于是我一个生物知识只有高中生水平的、初中高锰酸钾制氧气那样的实验都要把水和粉末撒的一桌子都是的人,喝了点小酒以后开始大言不惭地劝他说对生物现象的观察和实验是多么重要,从托勒密到人工智能,聪明的数学家和理论家们犯了多少低级错误,那样的错误,甚至有时候对于数学技巧更好的人,还更容易犯呢。

 

R将信将疑,我说,这个体会可不是只有我才有,前两天还有两位用统计物理和数学搞神经的教授跟我这么说呢。一位跟我说的类似,说很多数学家、物理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得意地把他们在自己领域的东西用到神经或者生物上,很多犯了错、或者即使没错,也只做了些无用功或者意思不大的东西。另一位教授,我跟他说我还要多学点物理,他说看你这个样子,有些物理你怕都可以自己学,但是生物,更需要某种intuition,说不定还更难学呢。

 

就连我现在的导师,她早年也是做计算和生物物理的,但是现在她更主要是在做行为和生理了,我问过她怎么回事,难道不再相信对神经有数学和物理上的解释了,她说倒不是不相信,而是她觉得最终做不出来,太困难了,不仅仅她做不出来,她觉得没有人能最终做出来。

 

我的新朋友有点服气了,但是他还是说,自己依然坚信神经科学的最终答案在数学和物理中。我想了想,把现在理论物理的终极大boss威腾搬出来,我为了先震慑他一下,说大名鼎鼎的霍金只是做了一个广义相对论里的具体工作,而这个叫威腾的人才是把今天理论物理统一在更大的弦论里的人,才算是今天的爱因斯坦。他一听到“弦论”,眼里也生出景仰的目光。

 

我跟他讲,威腾觉得现在的物理学根本没有解释神经科学的可能,他完全看不到这样一种可能性,因为如果这是可能的,已知的所有物理基本定律都要彻底地改,而他也完全看不到怎么个改法。

 

我的朋友终于差不多信服,但是又觉得失望,咽了一大口酒,嘴里f***了一声。我说,是啊,当你这么去想一下之后,会觉得这还真是可怕,its so scary

 

不过,我还没告诉R的是,威腾在说完那些话之后,接着说他觉得人脑将会是永远的迷;我也没有告诉R,我第一次听到威腾说这些时,一下子忽然觉得快哭出来,不过不是失望,而竟然是一阵感动。

 

我跟R说,我其实依然相信有人脑之谜被数学和物理解开的那么一天,只不过可能离我们有点远或非常远,也许二十年,也许两千年,我们现在可能等待的还只是神经科学里的伽利略,或甚至托勒密都说不定。他一下子却又乐了起来,说,嘿,说不定更糟,现在的神经科学,也许只是像史前第一个在夜色中抬起头的人,发现原来夜空中还有个月亮啊…..

 

午夜过后,曲终人散,我们各自要回去睡觉,他想抽根烟醒醒酒,便抱怨美国的房子里不能抽烟。我说你来中国吧,中国想执行室内禁烟都没办法,因为中国人要炒菜,房子里是不能装烟雾报警器的。即便在美国,就算报警器炸了天一样响,也不能禁止我们中国人在没有抽油烟机的厨房里,云腾雾绕地炒中国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84-866727.html

上一篇:做个科学家,还是做个音乐家
下一篇:物理学与脑科学里的“美”与“丑”
收藏 IP: 98.227.140.*| 热度|

5 罗德海 李奕权 davidli91 icgwang guoyanghuaw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