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jj 天,地,人

博文

任继愈,季羡林先生相继离世

已有 4865 次阅读 2009-7-12 10:17 |个人分类:世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季羡林, 任继愈

每当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者逝去,世人难免都要叹息扼腕一番。对季羡林先生就更加如此了。打开昨天各大媒体的网页,“国学大师季羡林辞世”的消息基本都在最显要的位置。

“国学大师”是季老想辞都没辞掉的一个名号,这并不是先生谦虚,而是他根本就不是一个国学学者,“国学”按他自己的话说只是他的爱好而已。先生最大的成就在古印度的梵文和古中亚的吐火罗文上,这些成就是世界级的,不过它们跟国学不沾边。

至于其他两个“泰斗”和“国宝”的头衔他也辞过。他说自己不是大熊猫,干嘛是国宝呢。不过辞掉上面这三个头衔和“谦虚”或者“品德高尚”似乎并无多大关系,老人家只是觉得,少了这么重的三个头衔的束缚,自己会自由许多。

 

前几年我看了对老人做的一个专访,记者问他年纪这么大了还在想什么呢。季羡林先生说自己虽然95岁有余,但仍然天天笔耕不辍写些东西,一天大概能有几千字呢。不过写的并不是任何学术的东西,而是一些简单的杂感和回忆,年纪大了,回忆自然多些。特别是有好多回忆他早逝的母亲的。说着说着95岁的老人居然哭了起来,他一边低声啜泣一边说:我想妈妈。

季老的母亲已经去世 80多年,而今老人自己也已经快有一百岁了,他最想的,不是什么文字什么学问,而是自己的妈妈。

这两天读梁漱溟的书,很多东西并不赞同,但却独欣赏他的那么一个见解:一个人最终不是靠他的理性而活,他活着的根基是个“情”字。我对季老的学问具体上没有任何了解,但老人的这份情,着实有些打动我了。连学问都可以是身外之物,头衔什么的,那就更是过眼烟云,甚至还是不小的烦恼了吧。这样一位真实,有情,学问又是一流的百岁老人的离去,才是真正让人肃穆和扼腕的地方罢。

 

另外,93岁的任继愈先生先于季老四个小时离去,他亦是个大学问家,为人和讲话也都真诚爽直,也是季老的好朋友,我对他了解的不多,但从他的威望和贡献来讲他跟先生绝对也是一个级别的。只不过没有一个辞都辞不掉的大师头衔,他的辞世显得冷清了些。不过我想,如果有幸我能看到先生的故事,它们一定也是同样的精彩。

 

两位老友,走的忽然而又轻巧,像是约好了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84-243123.html

上一篇:怎样过滤不良信息
下一篇:读列维·施特劳斯《忧郁的热带》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