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行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ejj 天,地,人

博文

近况:亚里士多德,伍尔夫,原子论,肖斯塔科维奇,圣达菲研究所 精选

已有 6259 次阅读 2009-4-25 18:34 |个人分类:上学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周一写完12页的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论文了,便像丢了魂似的,几天晃不过神来。连期待已久的物理学也没有心情读了,希腊语也不想翻。。。。到了今天才好了一点。今晚是Ms.Ames关于弗吉尼亚伍尔夫的a room of one's own的演讲。Ms.Ames 是芝大社会思想委员会出身,身材瘦小但是做起事来雷厉风行,她算是我的mentor吧,我们每周见一次面,什么都聊,聊简奥斯丁,聊修昔底德,聊亚里士多德,聊卢克来修,聊古希腊语。她忙的要死,但是基本每周都坚持跟我见见面,认真听我一个外国小孩没头没脑东拉西扯。我扯什么她似乎都不会嫌烦,甚至我自己都觉得说的似乎是废话的时候,她会一托下巴微微一笑“that’s interesting,Mr.Ji...”我们告别的时候她时候会拥抱我说“We are really proud of you!”我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都愣住了,我什么东西让你们觉得proud啊。。。她一次次的鼓励我,我也逐渐的开始相信自己的一些想法是有价值的,然后我把它们摆到seminar上,反响很好。后来同学都有时候会来说,你的观点真的不赖呀。如果没有她得鼓励,我想我到今天的这一步是需要多的多的时间的。

所以,她的演讲我是一定要去的。我还专门在一天之内挤时间硬是把120页的书读完了。演讲完大家起立鼓掌,她激动地捂着脸,像是要哭的样子。我们轮着上去拥抱,祝贺她。要知道我们的演讲全部是硬硬的学术演讲(我们没有公众人物的演讲),经常让人听得一头雾水或者想睡觉,她今天的演讲也十分的学术,但是反应却不是一般的好。我不知道这篇很学术的演讲为什么竟能使她如此激动,但我隐约感觉,这篇演讲对她有着极为特殊的含义。我觉得与Mr.Cornell比她的魅力是另外一种:同样的智慧,坚强,热情,真诚,还有女人特有的一种感性,这种感性并不少见,但是和前面的品质在一起的感性,我就觉得似乎特别有魅力而且弥足珍贵了。也难怪她讲伍尔夫也那么的到位和魅力十足。

 

讲讲学业。Seminar读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不要以为亚里士多德说重的东西掉的快就以为他的科学过时了,他的物理学其实是关于自然哲学的,深奥难懂,并且这些哲学实际上至今统治着我们自然哲学和科学里的最基本和根本的观念。即便你说相对论的时空观物质观,依然完全没有超越亚里士多德的自然哲学(如果你要从现代物理中提炼自然哲学,绝大部分的东西亚里士多德其实都有了:包括量子力学里的不可预测性,相对论里的时空和物质的不可分离性)。物理学号称我们该年度最难啃的一本书。就连最智慧的Cornell先生都连连摇头,上次他读完物理学里的一段话,然后感叹说,God!这可是我一个月里读的最难懂的一句话了。。。

想想亚里士多德真的可以用“高山仰止”来形容,他是伦理学,物理学,自然哲学,动物学,逻辑学,神学等等学科的开山鼻祖,并且——至少在我到现在的阅读看来,亚里士多德在很多领域还完全没有被人超越,(当然除了自然科学的知识,这一点现在的任何一个大学生都比他强)。自然哲学及科学的那些基本观念已经说过,伦理学更是如此。我这回论文的题目就是亚里士多德在他的伦理学中为“可知”划定了边界。维特根斯坦做了同样的事情。然而维特根斯坦在他的《哲学研究》中一开始就承认,这个时代是如此的黑暗,而他只能把自己的只言片语原模原样的摆出来,他无力组织它们。而在亚里士多德那里完全不存在这种问题,他组织思想完全地举重若轻(当然,处在“黑暗时代”的读者读他的时候自然是脑门子出汗一无是处。。。),不声不响为“可知”划定了比维特根斯坦完整的多的边界。维特根斯坦是绝世的哲学大天才(罗素在哲学天赋方面是没有办法跟他比的),对他我佩服的五体投地,然而他的东西在亚里士多德面前只是些孩童般喃喃的碎片。而亚里士多德是两千年前的人物。足见他在怎样一个令人晕厥的高度,这种高度令任何的所谓“现在思想”都像小儿科般似的。读完亚里士多德有时候有点绝望,因为在有些方面他已经把能说的都说到最好了,况且我们现在实在是远远到达不了他的高度。

不过他的思想似乎还远远没有到完全被了解和传播的地步(被利用的倒是太多太多)。我们读物理学,牛津的经典译本——按照Joe Sachs的说法其实完全是nonsense。Joe Sachs的译本是20世纪90年代的,评论说它把亚里士多德物理学中的珍贵思想和永恒的价值拯救了出来。因为以前的译本完全的是歪曲,这是我亲自的阅读经验。牛津的经典译本其实比Joe Sachs的流畅许多,但是关键的是——它是错的,很多地方译错了,或者根本原文的意思就没译出来。而2000年来人们就是根据类似这样的译本理解亚里士多德的物理学的。

Greek开始从古希腊原文翻译柏拉图的对话meno。现在翻希腊语有感觉多了。有时候借着字典一个小时能翻译一页多,还算有成就感吧。我们在seminar上的柏拉图的告别篇是timaeus。现在读柏拉图已经是十分的有感觉。如果亚里士多德是人间智慧的王者,柏拉图简直就是上帝下凡。这么说并不见得说柏拉图要比亚里士多德还要厉害。而是说柏拉图的那种没有办法讲的光芒与魅力。Timaeus读的我醉倒,尤其是当一个埃及90岁的老者对前来的伯里克利说,你们是很智慧,可是有些事你们还不知道,有些事情你们以为是新的其实以前早就有了,只是你们不知道,我们埃及的文明持续有9000年了,所以我们还记得,让我告诉你吧,然后是那个消失了的亚特兰蒂斯的故事。。。那天我一个人晚上11点在gym大声的读着这一段,心里那叫一个舒服和沉醉。

lab 读道尔顿到盖吕萨克到阿伏伽德罗(还有一堆人,什么杜郎啊佩蒂呀。。。)的关于原子论的原始论文。数学学托勒密的天文学大成,以前看书觉得地心说托勒密好傻啊太阳怎么能绕着地球转,读了他的原著才知道,地心说其实是多么的牛,其实我个人觉得,从智慧含量来说它是牛的过日心说的。我想这也是读原著的好处吧。我们现在太多的 “别人说。。。别人说。。。。别人说”,而当你自己去发现时,经常会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音乐课我伴奏,因为老师弹不出四声部的伴奏来。。。后来Mr.Bolotin找我说明年让我给学校的chorus伴奏,还给钱。星期三就去找指挥,指挥Mr.Rogosin据说很牛,以前曾经是伦敦交响乐团和科文特花园的客座指挥。我不知道Mr.Bolotin是不是想显示下我视奏,星期三的排练一完,他把我叫到钢琴旁边,一本莫扎特的四手连弹奏鸣曲一摊,没等我坐稳就“1,2,3,开始,”弹了一小段还不赖,然后指挥先生就得出了“我的视奏十分明显是很好的的结论。”好的,有资格上岗了。。。

等人差不多走散了,他又拿出一本谱,肖斯塔科维奇的四重奏的钢琴部分,弹给我听,他弹了好几个部分,弹完了他问我 “你觉得美吗?我觉得美极了。。。”

然后我们聊了一半天的肖斯塔科维奇,我提到他的24前奏曲与赋格,当时我也没怎么在意。第二天我收到他的邮件,大概是说: “昨天你说到的24前奏曲与赋格,我后来想是 1950年的作品 op.87。之前还有一个作品op.34,是1930年写的,名字是一样的。我觉得你提的可能是前者,我不太确定。。。”

 

我有点想不通他为什么要主动跟一个外国学生讲肖斯塔科维奇,还要发邮件澄清聊天中提及的作品的名称。不过我知道我们都爱钢琴。

Mr.Bolotin曾经是阿兰布鲁姆的学生和朋友,阿兰布鲁姆在他那本著名的《美国精神的封闭》的前言里还专门感谢了他。现在这个阿兰布鲁姆的朋友跟我一起弹琴,跟我谈肖斯塔科维奇,要知道我用英文还没有办法太好的讲音乐。有时候他看上去确实有点奇怪,哈密说合唱团排练的时候有时候他就站在旁边,面无表情,没有任何快乐的样子。然而他跟我谈音乐的时候,我觉得他快乐极了。他对自己的学术反而似乎看的很淡——以前他也是芝大社会思想委员会的,不过是老师。他翻译过柏拉图的Lysis,据说是个很好的译本。但是对于学术他只跟我提过两回,一回他说,古希腊语是他最喜欢的语言,另一次是说,他以前学问做的还好吧,不过现在他更喜欢音乐了。学术现在多少已经像个饭碗了,钢琴一天不弹是就会难受的。他说这三年他天天练琴,没有一天断过。。。。


 

 

上周santa fe institute开年会。包括发现夸克的盖尔曼,著名的经济学家肯尼斯阿罗等4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很多现在世界最优秀的科学家齐聚santa fe。科学家叫我去,但是正好赶上我论文截止的头一天,又刚好没有车,所以没去成,后来一想实在是有点遗憾。关于我在SFI的研究,第一步先是把网站做好调好,然后上载数据和对数据进行图像化,我要做的就是后一个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84-228166.html

上一篇:远 景——一份关于科学长期发展方向的设想
下一篇:Google将新增数据搜索功能
收藏 IP: .*| 热度|

5 武夷山 刘玉平 psax pengchaochina zhangxp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