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宁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ning001 xuning@sdjzu.edu.cn 学习辅导,教学探索,学习动力,就业辅导

博文

最早的悖论——巴门尼德悖论 精选

已有 12781 次阅读 2010-2-14 23: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悖论, 真理, 理性, 妄言

巴门尼德悖论又称克里特(Kriti)岛悖论。克里特岛地处爱琴海的西南和地中海的东部交汇处,是希腊最大的岛屿之一,大约在公元前2200年—公元前1400年,这个岛的文明是欧洲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它的盛名与至今人们津津乐道的哲学家巴门尼德的“谎话”悖论紧密相联。

巴门尼德(Parmenides,约公元前515-445)出生于克里特岛,哲学家和雄辩家,是大名鼎鼎的芝诺的老师,埃利亚学派的主要代表之一。巴门尼德为后人留下的流传最长影响最大的是他所说的一句话,这句话就是影响了世界25各个世纪的巴门尼德悖论。

巴门尼德说:“每一个克里特岛人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假话”

假设他的这句话是真话,那么由于巴门尼德是克里特岛人,他说的每一句话是假话,因此,这句话也是假话,与假设矛盾。

假设他的这句话是假话,那么由于巴门尼德是克里特岛人,他说的这一句“每一个克里特岛人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假话”是假话,由此,可推断出,他的这一句话是真话,与假设矛盾。

这就是著名的“巴门尼德悖论”,又叫“克里特岛悖论”。克里特岛也因此闻名遐迩,所以又被称为“说谎岛”,该悖论又有“说谎岛悖论”的“雅号”。巴门尼德悖论是迄今为止人们发现的最早的悖论,因此巴门尼德是当之无愧的“悖论鼻祖”。

没有多久,数学家欧几里德创立了“麦加学派”,又称“小苏格拉底学派”。麦加学派提出了3条悖论,其中一个就是巴门尼德悖论的延伸,即“说谎者悖论”,另外两个是“秃头悖论”和“谷堆悖论”。“说谎者悖论”就是一句话:“我正在说谎。”无论你假定是真还是假都会推出矛盾的结论。

巴门尼德悖论是典型的“非数学化的悖论”,它如此著名,以至于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和后来的多位逻辑学家都引用过它,甚至《圣经·新约》也有它的记载。在《圣经·保罗达提多(Titus)书》第一章中有这样一段话:“克里特岛人中的一个本地先知说,克里特岛人都说谎话”。因此,便又有了“使徒书悖论”一说。

再往后,巴门尼德悖论进行了经典化,甚至有了许多版本和发展,且引出了许多诡辩或悖论,成为人们长久不衰的话题。

不过,也有人认为,巴门尼德悖论不是真正严格意义上的悖论,英国数学家、哲学家罗素在20世纪初就指出,虽然由巴门尼德悖论的真可以推出它的假,但是由它的假却不能推出它的真。道理是显然的,因为由它的假只能推出,至少有一个克里特人说过一句真话,而不能推出全称的原始命题为真。

其实,古人早就发现了这一点。从古至今,对巴门尼德悖论进行了多次修改和创新。比如:

“我现在说的是一句假话”;

“我在说谎”;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你说对吗?”;

“所有的法则皆有例外”。…….

即使这样,巴门尼德仍然与他的悖论一起被人们广泛流传。更重要的是,悖论的产生和发展,不仅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趣味性,还为哲学、逻辑思想和数学理论等学科的发展提供了食粮和思路。

芝诺的阿基里斯追龟悖论产生了无穷级数收敛的思想;数理逻辑中的不相容性,产生了数学的“三大流派”并最终产生了划时代的“哥德尔不完备性定理”,他的划时代的伟大贡献表明,任何所谓的“严密的形式体系”都不是天衣无缝的。光速试验的似是而非的结论、波粒二象性、有序与无序并存混沌现象等,与日俱增的悖论正在以其极具理性的思考成为新思想新理论的源泉之一。正如尼古拉斯·法雷塔(Nicolas Falletta)所说:“一个悖论是站在真理之上而引起人们注意的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29-295117.html

上一篇:闲时读闲书
下一篇:关于补考问题的回复
收藏 IP: .*| 热度|

7 罗祥存 强涛 梁建华 侯成亚 唐常杰 齐霁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