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lu

博文

甲流疫苗孰更科学?

已有 6138 次阅读 2010-1-17 21: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复杂网络, 甲流疫苗

甲流疫苗孰更科学?

最近有报道《欧洲多国甲流疫苗砸手里》,说的是法国卫生部3日公开,法国当初为每人保证接种一到两剂甲流疫苗,花费了8.69亿欧元,以满足6500万人口的需要,但是自去年10月开始接种疫苗以来迄今只有500万法国人接种疫苗,剩余疫苗多达8900万剂。由于疫苗不比粮食,囤一年粮可防三年饥,疫苗保质期一般只有几周到几个月。而且一人一剂疫苗足够预防甲型流感,不需要多次疫苗。再则,流感病毒经常变异,往年的惯例是,世卫组织每年都会根据监测结果,对流感疫苗所含毒株重新进行推荐,再由各制药商组织疫苗生产。换句话说,到下一季甲型流感流行季,现行疫苗或许已无免疫作用。眼下欧洲多个国家都在望着各自库存的疫苗发愁。

看完这则消息,联想到我前些天写的博客《复杂网络的Pinning控制与疫苗接种策略》刚刚发出,就收到武汉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魏善波博士的邮件,他告诉我说,“武汉已接种甲流疫苗70余万人,正是您文中提到的那些重点人群,如学生、医务人员、公共服务人员等”。这使我感到非常高兴。虽然我并不清楚我们国家在甲流疫苗接种策略上究竟做过一些什么样的研究,制定的接种方案有没有什么理论支撑,但是至少我们的卫生官员在自觉不自觉地运用像复杂网络这样的理论,在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表现出一定的科学决策能力,而没有产生像欧洲这些国家那样的困窘

甲流疫苗既然是自愿接种,就不可能100%接种。那么究竟哪些人群中需要加大力度重点动员接种,哪些人群中可以缓一步接种,或者根据甲流疫情的好转不再接种,在甲流爆发初期究竟准备多少疫苗比较合理,诸如这些问题值得政府的有关部门依据实际情况科学地进行论证和预测,作出正确的决策,达到既预防甲流又节约资金的综合效应。我相信运用适当的数学建模方法,从大量实测数据中是可以完成这样的事情的,它总比完全靠“拍脑袋”决策要来得合理。

自然科学并非那样曲高和寡,只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它大到对国家的政策制定、宏观调控,小到对我们的日常生活,都会提供更加优化、更加集约的帮助。我们从事复杂网络研究的科学工作者也肩负着将理论普及和应用的重任,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我们应该去努力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14-288150.html

上一篇:人的某些行为数据很难获取-《100%安全套》引发的思考
下一篇:把幂律分布写入概率论教材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