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l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lu

博文

[转载]武汉大学新闻网【战“疫”人物】陆君安:75岁教授科研助力疫情防控

已有 2845 次阅读 2020-4-24 18:32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文章来源:转载

武汉大学新闻网【战“疫”人物】陆君安:75岁教授科研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4-22 21:05  作者: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访问次数:2202

通讯员:胡珊

人物名片:陆君安,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两次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合著著作4部,SCI高被引学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武汉大学75岁的陆君安教授感到万分焦虑。他时时关注疫情动态、心忧社情民生,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丰富的学术经验,准确把脉疫情趋势,助力疫情防控。

期间的陆君安

陆君安第一时间和吴晓群、周进教授等同事联系,迅速召集在全国各地的研究生组建疫情研究团队,开展新冠疫情研究。研究团队通过广泛收集资料和数据,建立疫情动态发展数学模型,关注疫情发展。

据悉,这支团队长期从事复杂性和复杂网络及非线性科学方面的研究,形成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成果。2018年曾在应用数学国际顶级刊物 SIAM J. Applied Dynamical Systems上发表论文“Cooperative epidemic spreading on a two-layered interconnected network”,建立了双层网络疾病传播模型和机理分析,对于指导抗击疫情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武汉封城的前一天,陆君安在科学网发表科普博文《从复杂网络小世界,无标度、高聚类特性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指出“现代化交通工具和日益频繁的社交是一把双刃剑,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小的同时也让疾病传播变得更加容易。”“防控疾病进一步传播的有效举措:发现感染源,控制感染源,切断长程传播(航空、铁路、高速),防控大范围蔓延;城市、社区、小区、家庭逐级隔离,防控不同社团间的传播,最大限度减少感染。”文章推送两小时得到4500余次的阅读和关注,为大众提供新冠疫情防控知识,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疫情爆发初期,陆君安与河南大学王沛教授合作,利用复杂网络理论分析疫情发展趋势。他们就河南省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对病例的性别和年龄分布、潜伏期、与武汉旅行史和接触史的关系、就诊医院及聚集性爆发现象等问题,开展持续深入研究,较早提出“COVID-19的平均潜伏期可能6.5天左右。”“应该保证病人相对集中的医院,优先供给医疗物资。”相关研究文章已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正式录用,为民众和相关部门了解河南省疫情的特点及情况提供了参考。

陆君安受武汉市卫健委的邀请,加入新冠疫情风险评估小组。陆君安与其他专家学者一起,针对疫情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和研究,进行科学风险评估。最近无症状感染者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关注,风险评估小组根据武汉市、湖北省其它地区和其它省(市)检出率的数据进行分析,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咨询。专家们的智慧和成果发挥出强大的效能。

熟悉陆君安的人都知道,他身上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一贯强调研究科学问题要求真务实、多元兼容、与时俱进。多年前,陆君安曾参加过卫生部和WHO卫生技术合作项目“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预警能力”和中澳卫生项目新(再)发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风险识别与风险控制研究,负责数学建模方面的工作,并在《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发表多篇论文。

此外,他十分重视科普工作,先后在科学网上发表了一批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方面的科普文章。2011年,陆君安撰写博文《洗手也要从娃娃抓起》指出,调查发现目前小学生普遍不重视洗手,强调从小培养勤洗手的习惯,这篇文章引起广泛重视,对新冠疫情防控也有现实意义。他还对危险人群的重点预防、艾滋病传染等问题提出不少新的见解。

“新冠疫情对于全人类是一个新的挑战,希望早日彻底控制疫情,早日全面恢复生产。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技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一名老知识份子、一名老科研工作者,深入研究、建言献策,是我们最大的贡献。”陆君安把科学研究做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把研究成果运用于抗击疫情中,从理论到实践,从思想到行动,生动诠释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陆君安(左4),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左3),

                     2013年分别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

(供图:陆君安  编辑:付晓歌)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414-1229984.html

上一篇:河南1105例新冠肺炎数据告诉我们什么? 原创 王沛 陆君安 集智俱乐部 2月13日
下一篇:[转载]网络节点组重要性指标:删后矩阵最小特征值
收藏 IP: 27.17.22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