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ieke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ckiekeyi

博文

相识巴菲特25载:智慧与欢乐

已有 2868 次阅读 2016-7-18 09:11 |个人分类:译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友情, 巴菲特, 盖茨, 睿智, 欢笑

                                     


                                            比尔·盖茨



我不记得与大多数朋友初次见面的确切日期,但我记得在25年前的今天,1991年7月5日,与巴菲特第一次见面时间。

这个日子之所以记忆在心中,是这次意外获得的新交朋友友谊,改变了我和我妻子梅琳达的生活,使我们考虑问题更理性更智慧。

沃沦·巴菲特帮助我们做到一个人生命中重要的二件事:理智和欢笑。

过去25年,我们努力按它去做。我和梅琳达每谈及巴菲特的人生智慧时,都是一次学习和享受机会,为他所说的和所做的趣事发出咯咯笑声。

7月5日是我们友谊周年纪念日,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当时与他相处在一起时的美好时光。


尴尬的初次会面:在人们眼中,巴菲特和我并不是同类人,我是技术白痴,他是连电邮都不用的投资者,相互没有共性。说实话,我也从未想到与他交朋友。

1991年,我妈要我一道到我家的胡德运河(Hood Canal)别墅去度假,同时去见一些朋友,其中有沃伦·巴菲特。当时我不想去,对我妈说我忙着嘞。妈妈坚持要我去,并说他是位有趣的人。我不信,“你看,他只是买卖股票,没有真正价值。我们没什么共同点。”不过,最终我还是听了妈妈的话,同她一道去了,只答应最多在那里呆二小时,时间一过我就要回微软工作。

就在那里我见到巴菲特。他起初问到有关软件方面的事:为什么微软小公司敢于与IBM大企业竞争?它的技术诀窍在哪?产品又如何定价?这些让人好奇的问题谁都没有问过,我难于回答,相互沉默下来,时间不知不觉渐渐消失掉。他作为投资大亨,这是他不曾遇到的。他的谦逊谈吐,他的风趣,特别是对事物的清晰思维,给我深刻印象。我们之间友谊就是从这次第一次谈话播下的种子。

奥利奥饼干当早餐:巴菲特让人令人惊奇的一件事就是,他基本上保持着他六岁时的饮食爱好。当然,他早过了幼婴儿饮食年龄。他爱吃汉堡包、冰淇淋和可口可乐。与巴菲特一道就餐也是件有趣的事。我记得,有一天早晨,他在我们家把奥利奥饼干当早餐吃。当时,我家小孩在他诱惑下也要抢着吃。这对小孩或许不是好的示范,但却适合巴菲特饮食口味。

巴菲特有次邀请我和梅琳达去旅游,第一次到他的奥马哈住所。我说:“我们喜爱在这吃你的菜饭。”但来到他的餐厅后,惊奇发现椅子上没有椅套。巴菲特同样感到惊讶。他看看说:“出了什么事?”最后了解到几前因翻修椅子已经拆除了椅套,他却没有发现。出现如此笑话,该是他常在厨房吃奥利奥饼干的原因。我们从此以后每提及那桩事都会引发一阵笑声。

我的电话热线:在我的办公室,有二个速拨电话号码:一个家里,一个巴菲特。给他通话是我非常兴奋的一件事。我从他那里学到许多东西,我们谈企业经营、谈政治、谈世界大事和谈创新。

我与巴菲特背景不同,和他一起研究问题确是件兴奋而愉快的。巴菲特对问题的看法具有经济投资穿透力,我更多从技术角度来认识。巴菲特作为我们基金会董事,有独特见解。我们每当遇到困难问题时总要问问自己“巴菲特会如何处理?”它通常能给我们找到最优方案。巴菲特是我事业伙伴,比我聪明,是一位长者。

善于情感投资:巴菲特不仅在商业投资方面赢得“奥马哈之神”的赞誉,他还擅于人的情感投资。我惊讶发现,他总能吸引许多人在他身边,人们也乐于跟他学。他工作繁忙,仍抽出时间去关心朋友,培育友谊。他经常拿起电话问候朋友;把读到的有趣文章邮寄给我们。

25年来,我从巴菲特学到不少东西,重要是从他那儿知道什么是友谊。友谊就是你拥有自己希望寻找的那种朋友。我很幸运,巴菲特就是这样一位睿智和仁慈的朋友。他把美好情感带给他人,让人共同分享他生活乐趣。

直到现在,我每次到奥马哈去(只要有机会我就想去),巴菲特就开车来机场接我。

这虽是桩小事,但意味着我们相见的迫切心情。我一到奥马哈机场,总是不耐烦地等候机舱门打开。我知道巴菲特又有新故事新笑话,等我学习,让我欢笑。

真诚感谢巴菲特给予的友情。这是多么值得纪念的25年!我期待未来的回忆更让人怀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9778-991303.html

上一篇:双相情感障碍(2016年4月修订版)
下一篇:益生菌能改善抑郁症状
收藏 IP: 219.223.167.*| 热度|

1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