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由2016春晚看中国知识分子之囧

已有 6637 次阅读 2016-2-9 09:55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知识分子, 2016春晚

吕乃基

鸡肋,终于抛掉了。早就不想看春晚,却总还是放不下。倒不是舍不得,而是为了之后的吐槽。要不,别人说起什么节目如何如何,自己一无所知也插不上嘴。今年终于下定决心,不吐槽也不看。

除夕晚上,边慢悠悠吃年夜饭,边看记录频道和体育频道。差不多22时后,朋友的微信纷至沓来,24时更是如潮涌来,内容除了恭贺新春就是吐槽春晚,后者占了几乎一半。哈哈,英明,亏得没看。那些看春晚者不知道舌尖上的年夜饭是何滋味。不过且慢。

在吐槽中记得有一条是这么写的:要是这5小时都坚持看下来了,那“最困难”的2016也就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心中顿时一凉:自己干脆都没看,看来2016难过。

回过头来看主流媒体,依然是一片叫好,导演给自己打100分。这显然不是打肿脸充胖子,至少在上上下下得到80%左右的支持。新闻联播的说法是:猴年春晚好评如潮,获赞无数。

明白了。自己的微信群,人再多,群再壮,吐槽再汹涌澎湃,不过是小众,这样类似的小众加起来放在全国,不知是否有十成中的一成?早就有言道,少一成,地球照样转;死一半,还有一半搞建设!

有各类经济统计,譬如财富、收入、房地产,等等,那些大佬权贵利益集团拥财自重,全国一平均,我等平民百姓身价陡升,羡慕嫉妒恨,无损大佬一根毫毛,只能徒伤悲,哀叹自己拖了均值的后腿。

然而在对文化艺术的兴趣爱好上,那些高雅之士却没有金钱大鳄的风光与实力,不仅未能提升芸芸众生的欣赏品味,反而被一起平均下去。王顾左右而言他,那区区十之一成,甚至根本不在“100分”的考虑之列。地球照样转,春晚依旧办,感觉还是好。

呜呼!经济上平均值是向上看齐,却是虚的,基尼指数与日俱增;文化上的平均值是向下看齐,却实实在在。真实的熵增,发生在文化领域。

这就是中国知识分子囧。

遗憾的是,一旦1/10的人群被排除于外,全民族的文化水准必然止步不前,如果不是每况愈下的话。

中国知识分子,实际上是民族之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955219.html

上一篇:甚嚣尘上的鸡爪女和不惧怕制裁的邻国
下一篇:上海已经在大年初二“入春”
收藏 IP: 58.34.162.*| 热度|

40 陈楷翰 张学文 武夷山 王涛 史晓雷 刘波 谢平 吕洪波 赵燕 许培扬 陈永金 田云川 曹须 陈辉 代恒伟 王家冰 杨远帆 林中祥 张能立 姚伯元 虞左俊 农绍庄 曹则贤 韦玉程 杨海涛 侯成亚 庄世宇 刘钢 梁洪泽 赵凤光 徐义贤 任国玉 韩枫 biofans wangqinling decipherer Wanmingfu ncepuztf dreamworld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