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行动者网络vs摩尔定律

已有 2904 次阅读 2015-11-27 21:36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摩尔定律, 黑格尔, 行动者网络

吕乃基

行动者网络,是法国哲学家拉图尔提出的理论,意为在技术的发展中,相关的各方,包括有生命的人和组织,以及无生命的原材料和设备,也就是所有行动者之间按某种动态的权重形成某种网络,技术因而是如此这般地“被”建构起来,在此过程中,充满了博弈、偶然和不确定性,难以从这些“行动者”所组成的“网络”中预知技术的发展趋势。

 

与此形成对立关系的是技术路线图。

前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哈佛大学教授L.M.Branscomb等认为:技术路线图是以科学知识和洞见为基础的、关于技术前景的共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顾刚对此的理解是:按既定方针,有时间性和阶段性地实施计划,把握技术发展中的规律性。摩托罗拉公司较早绘制产品技术路线图,成功实现企业内部的技术进化,有效规避了在产品和工艺进化过程中可能忽略的一些重要的技术元素。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进步和技术路线图数据库建立,制定过程有一个逼近产品技术和技术进化的“自组织”虚拟进化过程。产业技术路线图软件的制作在技术上没有重大障碍。可以按照不同国别的需求在程序上实现。趋势是智能化

 

Gordon Moore对半导体历史发展趋势的分析可以被看作是技术路线图应用的前身,这就是为人熟知的“摩尔定律”。摩尔定律为新一代芯片技术的发展设置了里程碑和时间表,并且还预测了未来可能的技术突破方向。如何解释,那些各行其是的行动者们,恰好达成18个月翻一番的共识,而且得以在一定时期内屡试不爽?

 

想起黑格尔的“绝对精神”。理性强大的威力表现在它把历史行动者(即“世界历史个体”和英雄人物) 当作实现自己目的工具,而理性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把历史推向前进,历史的行动者不过是这只神秘的手之中的玩偶罢了。

 

技术的发展,是行动者们的随意拼凑,还是有其自身的规律?若是确有规律,是否意味那些所谓的行动者们不过在执行上帝的旨意?

技术发展的规律——人工自然的角度 

会聚技术——高技术发展的最高阶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939206.html

上一篇:世界工厂:拿走的不仅是奶酪
下一篇:中国不仅是“帽子”大国,而且是帽子强国
收藏 IP: 117.62.213.*| 热度|

5 武夷山 陈楷翰 吴国林 李杰 伍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