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人能否控制自己的意念——《互联网时代》观后6

已有 3849 次阅读 2015-2-28 08:19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控制, 意念, 互联网时代

吕乃基

博主已经上传了中国特色的“隐私”——《互联网时代》观后1重赏之下“唯”有勇夫——《互联网时代》观后2向虚拟世界移民——《互联网时代》观后3《删除:大数据取舍之道》——《互联网时代》观后4,以及时间图景——《互联网时代》观后5,本文是第六篇。

上世纪80年代曾有一部小说《火狐》,飞行员用意念控制飞机的状态和进行战斗。在《星球大战》中,天行者用意念让飞船从泥浆中浮起。这都是“科幻”。如今,已经有了真实的意念控制的“风火轮”,只需在脑海中冥想,它就可以直行转弯加减速度。心想事成,历来的祝愿之词,今后就没有意义了。

然而且慢。所谓“心想事成”,从“心想”到“事成”之间还有漫长的路,一路上可以重新选择甚至反悔,可以推敲细节,可以逐步调整,以取得最佳效果。现在是心想即事成,零距离,第一时间,说时迟那时快,容不得反悔。

意念控制火狐、飞船和风火轮,今后都做得到或已经做到,问题是,人能否控制自己的意念?当年发动的浩浩荡荡的群众运动,“恨斗私字一闪念”和“灵魂深处闹革命”,看来成效甚微。人的思绪如同大海的涌动,永不停息,其中绝大多数是杂念,随机涨落,其中只有极小部分成为相对清晰的思路,进入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之中,对他人说出来,自己写下来,或者成为某种意图明确的行动。背景的涌动,看似无价值的杂念,然而逻辑思维却是从中而来,随机涨落是创新的源泉。这里说的“杂念”看来与波兰尼的“意会知识”有关。于是,意念控制,是什么意念,是99%的杂念,还是1%切实与有待控制的事项直接关联的意念?(参见编码知识、隐性知识和中国-知识论之二

问题还在于,在意会知识和编码知识,或者说杂念与“正事”之间并没有泾渭分明的界线。正事往往淹没于杂念之中,杂念是否会干扰甚至参与控制?科学家如何在二者之间间不容发的缝隙——如果有的话,精确地剔除杂念,留下“正事”实施“控制”?

博主申明:此文并非质疑这些成果,而是不明白科技人员是怎么做到的?博主看到的所有相关报道从未透露这一点。

求科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870656.html

上一篇:《火星一号》,后半程的人类历史
下一篇:大数据与认识论
收藏 IP: 49.74.85.*| 热度|

7 陈楷翰 罗帆 刘钢 武夷山 马雷 zdlhsh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