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量子阶梯的“舞台阶梯”

已有 4078 次阅读 2014-11-1 08:31 |个人分类:简介及学术方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亚里士多德, 河水, 舞台, 量子阶梯, 河床

吕乃基

量子阶梯为人所熟知。按目前博主的认知水平,大致可以给出如下的量子阶梯:

奇点……(希格斯子弦)……夸克;质子、中子;核;原子;分子;生物大分子;细胞;个体……。量子阶梯在总体上呈现出空间尺度越来越大,存在的周期越来越短的趋势。

其实,伴随着量子阶梯,还有一个与之相平行的阶梯,这一阶梯大致作为量子阶梯各个层次的“舞台”,故可称为“舞台阶梯”:宇宙;宇宙大爆炸早期的各个阶段,其形态大致相应于黑洞—中子星—白矮星—恒星;地球;生态(生物圈);个体;大脑;社会……。舞台阶梯在总体上同样呈现出空间尺度越来越小,存在的周期越来越短的趋势。

把舞台与演员结合起来大致构成如下的阶梯:宇宙-奇点(在大爆炸前二者合一);宇宙大爆炸早期的各个阶段,对应于黑洞-夸克;中子星-中子;白矮星-高温高压下核与电子的等离子体;恒星-核素;地球-原子、分子、生物大分子;生物圈-细胞;个体-细胞、器官、系统……。

如果说舞台阶梯提供了各级舞台,量子阶梯各个层次上的物质就是各级舞台上的演员。舞台提供演员表演的场所,规定了演员表演的边界条件和初始条件,而演员则通过其表演改造舞台,推进舞台升级,也为自身在量子阶梯上的提升创造条件。例如一方面,宇宙提供由夸克到重子演化的舞台,另一方面,重子等的继续演化把宇宙带入物质时代;一方面,恒星提供氢核与氦核表演的舞台,另一方面,氢核与氦核及之后的一系列核反应,把恒星这个舞台的演化通往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一方面,地球提供各种元素彼此间反应的舞台,而这些演员的演出把地球从无机推向有机,推出生物圈,乃至人类社会。

维特根斯坦关于河床与河水的隐喻广为人知。其实,河床就是上述舞台阶梯的延伸,而河水则是量子阶梯的最高阶段。

 

舞台和演员.ppt

在上述阶梯的两端,一端是“传说”中的奇点,演员与舞台合一,还有“始基”——万物皆出于此——极大,与极小——本原,万物皆由此组成——合一;另一端的趋势是否也会是演员与舞台的某种合一?玻尔在穷究量子力学中的主客体相互作用时道出一句名言:我们每个人既是演员,又是观众。

亚里士多德关于形式和质料的观点与“阶梯”类似。有意思的是,亚里士多德还认为,在两端的无穷追溯中,其一端最终只有质料没有形式,另一端只有形式没有质料。前者大概是奇点,后者或许是数据和互联网或云。

自然界的阶梯,无论是舞台还是演员都极其复杂;然而社会中的阶梯似乎更加复杂。各色人等在社会阶梯中的区分,大概就在于“演员”和“观众”二者比例之或多或少,时多时少,以及在不同圈子里的不同份量,是主角、配角、围观、路过,抑或“飘然而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840226.html

上一篇:这算是大数据吗?
下一篇:技术和伦理:永恒的张力
收藏 IP: 222.94.106.*| 热度|

8 陈楷翰 武夷山 罗德海 赵美娣 马雷 ybyb3929 nature2014 YJM122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