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上帝的门窗:涌现与封闭遮蔽遗忘

已有 3288 次阅读 2014-10-21 08:48 |个人分类:简介及学术方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帝, 科技黑箱, 涌现, 封闭, 门窗

吕乃基

写过“上帝的门和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332884.html眼下又有新的体会。 

在自然界的演化中,在奇点大爆炸之后不断出现新的物质形态和新的运动形式,例如原子、分子,以及丰富多彩的生命构成的大千世界。复杂性科学更是把这种“出现”本身作为核心的研究对象,称之为“涌现”。

其实,无论在自然界、人类社会,还是人的心理,存在有与“涌现”相对应的现象,那就是——封闭,或者用哲学家们喜欢的词语:遮蔽。上帝在开窗迎接新事物涌现之时,一定会把已有的一部分关在门外,以维持“屋内”的某种守恒。

在已知的物质层次上,夸克对于质子、中子是“封闭”的,核反应的能级不会影响到夸克,核物理学也不必虑及夸克。质子与中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原子和分子中核与电子的作用量级来说又是封闭的。凝聚态物理学、无机和有机化学不必考虑质子和中子。再往上,原子、分子中核与电子的相互作用对于生物行为基本上是封闭的。社会生物学家们一般并不需要多少量子化学的知识。进而在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最新的发展表明,一些基本的经济规律、管理规律也正在经历这一变化,如以集成为主要标志的CIMS,它给企业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将企业运行中关于事实和规律的知识按一定的目的黑箱化。

这种“封闭”在人类社会同样一再发生。

每次科学革命就在于使人类关于自然界的知识发生跃迁,在质与量两方面达到新的高度,随后发生的技术革命则将所获得的新知识集成于,或更形象地说,“封装”于科技黑箱之中。近代科学革命提供了力学、微积分和初步的热学知识,蒸汽机即将其封装起来。19世纪电磁理论、热力学和有机化学得到发展,随即是集成了这些知识的电机、内燃机、染料和炸药。20世纪上半叶,量子力学、凝聚态物理学和数学得到发展,到后半叶生命科学获得突破,然后是电子计算机、光纤、纳米技术、航天飞机和互联网,等等。如果说科学革命在于少数科学家掌握前所未知的知识,那么接踵而来的技术革命则把这些新知识按人的目的封装于科技黑箱之中。从而为广大的消费者得以共享。在此意义上可以认为,科学在于发现知识,而技术则传播知识,然后在科技黑箱所提供的共享知识的新的平台上从事新的发现和创造。知识的逐层封闭黑箱化减轻了人类的负担,为人类在知识征途上的继续攀登提供了逐次升高的平台。没有对以往的封闭就不会有面向未来的开放,没有遮蔽就没有涌现,上帝不关上门就不会打开窗。

自然界演化过程中被“封闭”的各个层次,并非对所有人禁锢,而是由各路专家一一揭示,眼下主要是物理学家;而技术造就的科技黑箱同样并非“一黑到底”,首先是研发和生产制造方知,必要时可以由“硬件软件化”打开后“重塑”。

现在无限的信息、知识或者“资讯”越来越多存放在“云端”,既不必自己来承担和记忆,不会在眼前打扰烦人,又可以在想起来时,凭几个关键词或其他方便的途径安全调取。这大概就是可以随意开关的“上帝的门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837325.html

上一篇:自豪吗?
下一篇:讲座感悟(附:讲座选题)
收藏 IP: 222.94.106.*| 热度|

17 徐旭东 刘洋 李君亮 杨正瓴 陈楷翰 陈小润 武夷山 强涛 马德义 徐明昆 李泳 赵美娣 尤明庆 陶迎春 马雷 clp286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