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啼笑皆非的“和平鸽”——二评中科院《机遇》

已有 3688 次阅读 2012-8-1 15:58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啼笑皆非, 和平鸽, 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

吕乃基

以下是《中国复兴的科学基础和战略机遇》(标题和下文均简称为“机遇”)的“第三部分 百年追求展宏图——现代化政策研究发挥积极作用”中的第三节“8.中国现代化的‘和平鸽战略’”

 

一般而言,国家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两个环境因素的制约,一个是自然环境,一个是国际环境。《中国现代化报告2008》认为,中国可以制定和实施“和平鸽战略”,营造一个有利于中国现代化的国际环境,扩展中华民族的国际生存和发展空间。 

1)“和平鸽战略”的基本结构

 “和平鸽”身体前部是亚洲国家联合会(待建),东翼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西翼是亚欧经济合作组织(亚欧会议的升级),身体后部(南方)是南美洲、大洋洲和非洲国家;联合国是“和平鸽”的头部。

和平鸽.ppt

“和平鸽战略”的地理结构(示意图)

 

亚洲国家联合会的总部,建议建在海南岛;把海南岛建设成为一个“自由贸易区”。

海南岛:自由贸易、自由旅游、自由投资、自由购物、自由留学、普及高等教育。

2)“和平鸽战略”的战略特点

立足亚洲,放眼全球;东西比翼,南北协作;

美欧均衡,政经兼备;互利共生,协调发展;

发挥联合国的作用,提升亚洲文明水平。

 

面对这样的“和平鸽”战略,除了惊叹作者如此虔诚的愿望和丰富的想象力,博主还能说什么?这究竟是艺术作品,还是严谨的研究成果?无疑,科学与艺术相通,这样的事例在科学史上俯拾皆是。不过,和平鸽战略,是科学和艺术结合的范例吗?

越看,越像是一副上乘的政治讽刺漫画。且不说作为和平鸽主体的所谓“亚洲国家联合会”无影无踪,看看现实中的2012年,见证了美国剑拔弩张重返亚洲,见证了黄岩岛中菲对垒,见证了钓鱼岛日本磨刀霍霍,或许还有俄罗斯炮舰隆隆的炮声……。不明白的是,这样的政治讽刺漫画是在讽刺谁?

和平鸽……

这样的“成果”,在2012年,“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竟然敢于公诸于世,博主不得不钦佩作者的胆魄。

 

弱弱地问一声,中科院的“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会看这样的博文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597964.html

上一篇:伦敦-北京奥运开幕式比较
下一篇:举国体制+金牌至上
收藏 IP: 114.221.183.*| 热度|

3 刘洋 陈安 刘庆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