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五道杠”激起千层浪 精选

已有 6373 次阅读 2011-5-16 16:50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官本位, 童心, 底线, 五道杠

吕乃基

“五道杠”所激起的千重浪似乎正在平息。

虽然网上民意汹涌,捉摸不定,但潮涨必有潮落时,如三聚氰胺,如地沟油,如方舟子与王菲之争,如高晓松醉驾,事后未必会留下什么大的印记,也没有什么背后深刻的社会背景。

但是博主以为,“五道杠”事件有所不同。

当家长把孩子的“事迹”特别是照片放到网上,本以为能进一步得到更多的赞扬声和羡慕的眼光,然而却引来如此与预料几乎背道而驰的浪潮。浪潮,比五道杠本身更值得回味。

 

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的自由选择,无可非议。在某种意义上确实如此。

譬如郎朗及其家长,虎妈及其女儿。这样的选择基本上是个人行为,不会对社会对他人构成影响甚至威胁。然而,虎妈已经遭到女儿的激烈反抗。一旦虎妈出版她的育儿秘籍,试图把她的所谓“成功”“复制”到更多家庭时,便受到社会强烈的阻击。在高度社会化的今日,个人选择同样已经高度社会化。至于从小立志从政,由于政治与音乐的社会化程度几乎有天壤之别,自然会引起社会更大的关注。“五道杠”中的家长难道不正是想让孩子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吗?既然如此,那么反过来被社会影响也就顺理成章,只是出乎家长预料罢了。

 

问题还不止于此。

官本位在当代中国实在是司空见惯,何以五道杠引起如此轩然大波?

是因为官本位在毒害了社会细胞之后又把它的触须伸向未成年人,伸向儿童,而且堂而皇之地以制度——五道杠——固定下来。武汉市的有关机构在这样做的时候并没有感到任何不妥,或许还有创新之感。少数家长不仅自己完全融入官本位,失去了自我,进而让自己的孩子同样融入,泯灭童心。

儿童,可能是当下中国免受官本位侵袭的最后净土。

成年人欣赏童心,因为童心意味着天真无邪,蕴含着所有的希望;

成年人羡慕童心,因为童心映射出成年人在社会中的遭遇:不平、扭曲,乃至堕落;

面对儿童的“大眼睛”——已经蕴藏了不相称的酸楚,成年人感到内疚,体会耻辱。

童心,既是我们头顶的星空,又是我们心中的道德律……

然而看看那张照片,那种神情,折射出童心受官本位的毒害之深!这里用不着中医的望问诊切,每一个成年人一眼可见,这种神态在多大程度上背离了一个正常健全的儿童。实际上让每一个看到照片的成年人感到心疼、心悸,甚至恐惧!虽然有邻居羡慕五道杠,羡慕如此小小年纪即进入官本位的系列,也就是直接步入在官本位中向上的通道。相信看到这张标准照之后会幡然醒悟,心中会默默地自问:你,是要让孩子如此扭曲,还是成为一个正常和健全的人?

正是这样对儿童如此这般的诱惑、扭曲和摧残,终于激起民众对官本位如此强烈的反弹浪潮。

曾经以为在信仰缺失的今日,中国已经失去了底线。

浪潮,让人感到欣慰:中国,底线犹存!

即使在官本位如此强悍的今日,民众也并无忌惮。

浪潮,令人感到希望。中国,虽然路还漫长,终将走出官本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444764.html

上一篇:让南方科技大学与科学网大学联姻
下一篇:自然界的下一张牌
收藏 IP: 58.212.9.*| 热度|

31 吉宗祥 黄锦芳 吕喆 李学宽 刘洋 贺乐 程木 李泳 田俊凯 黄晓磊 侯成亚 贵永远 谢鑫 孙平 丛远新 王德华 梁进 鲍海飞 赵凤光 张天翼 何士刚 张欣 伍光良 段明 王桂颖 曾新林 逄焕东 xqhuang ycjyf opticssim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