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让南方科技大学与科学网大学联姻

已有 5291 次阅读 2011-5-12 09:1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南方科技大学, 联姻, 科学网大学

吕乃基

让南方科技大学与科学网大学联姻!

理由1:放眼四顾,在当今国内的大学中,唯南方科技大学(简称“南科大”)与科学网大学(是否简称“科网大”)有着相同或相似的教育理念。前者热望摆脱行政的控制,走出官本位的阴影,后者本来就在体制外,参见“ 体制外的科学网大学”。为何不联手前行?

理由2:南科大正在痛苦地脱蛹而出,科网大尚在襁褓之中。类似的处境,何不一起向上?

理由3:有报道称,南科大的学生已经做好准备,学历不被教育部承认。如果社会认可,家长认可,学生认可,难道一定要教育部承认?有些得到承认的学历,若是没有真才实学,又有何用?最终一定是社会承认。南科大的学生做好准备,那么科网大的学生呢?从网上的反馈来看,同样不--乎!学历只是浮云。重要之处在于,学生自豪地挺起胸膛向社会宣示:我,是在南科大和科网大——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希望,因为他们敢于说不(参见刘广明老师最近博文)——接受的高等教育!在此意义上,南科大与科网大拥有同样的生源,而且一定会拥有更好的生源。

理由4:相对而言,南科大为实,科网大为虚。两所大学的联姻恰好是虚实结合。一方面,南科大有了科网大的支撑,一下子就拥有了大量顶尖的师资,特别是大量热心中国高等教育,关注南科大的教育专家来出谋划策;另一方面,科网大也有了相对集中的关注目标,而不是在某种程度上的漫无边际。至少在眼前,可以围绕南科大来考虑科网大的发展。

理由5:即使联姻,二者仍保留各自的相对独立性。南科大依然可以在社会上包括香港和世界寻求资源,而科网大也可探索自身特殊的发展道路。不过在眼前,二者的结合确实会给双方带来动力和发展的机遇。

理由6……

 



众议“科学网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443234.html

上一篇:绕过教育环节?
下一篇:“五道杠”激起千层浪
收藏 IP: 58.212.12.*| 热度|

20 武京治 吕喆 王号 徐明昆 胡业生 阎建民 张天翼 刘广明 许培扬 刘洋 卫军英 梁进 程智 丛远新 伍光良 杨秀海 覃伟 桂耀荣 杨月琴 孙玉涛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