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技术路线图及其中的行动者

已有 2156 次阅读 2020-4-19 19:36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技术路线图, 行动者, 产业哲学

吕乃基

原文“技术路线图vs.行动者网络:特定语境中的两种文化”,刊于《自然辩证法研究》2010,6,《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以“技术哲学语境中的两种文化”为题摘登2010,10。原文较长,此处做了较大删减后分两次上传。

一、技术路线图

1.

有技术路线图,产品技术路线,以及产业技术路线图和国家科技发展路线图,大致构成由微观到宏观的系列。各个层次的技术路线图,在实际上无论对于企业、行业还是国家的发展都十分重要;在理论上,关系到技术创新和技术创新方法,关系到技术哲学中的行动者网络和产业哲学等。

宏观层面把握大趋势, 由政府机构制定;部门层面由行业协会制定,或者多客户的咨询公司;公司层面主要涉及特定的技术和新产品,常常由公司来制定。2008年,美国三大信息产业协会高层访华推销其国际半导体技术路线图,希望中国成为世界半导体行业委员会成员,将中国纳入其战略体系之中。

2.

各方对这些路线图的定义、功能和意义等的分析、评价不一。以技术路线图(本文中,“技术路线图”的含义包括绘制和实施过程)为例,大致可以分出三类观点。一类强调技术本身的趋势,另一类较多顾及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第三类较为均衡,主张“一场科技民主运动”。

表:关于技术路线图的三种观点[i]


技术本身趋势 因果决定论

利益相关者的共识 目的论

一场科技民主运动

观点

前美国总统科学技术顾问、哈佛大学教授L.M.Branscomb等:以科学知识和洞见为基础的、关于技术前景的共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顾刚:按既定方针,有时间性和阶段性地实施计划。把握技术发展中的规律性

技术路线图的价值体现在制定过程,而不是其本身。重大科技专项不能只依靠科技精英和个人权威,不是以“技术推动”为动因,不是关于现存技术有何作为。技术进化论和建构论兴起导致对技术和社会关系的全方位研究。“技术和制度共同进化”(Nelson,1993)。协调技术开发中不同的利益主体的合作方向,参与者的知识、信息、能力和偏好分布不均匀,构造新型创新网络。打破企业路径依赖。个体的表现依赖于其他行动者的行为。

集群体之研究成果和该领域权威专家对在那个领域变化需求的想象构成,描绘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路径,利益相关者达到一致的过程。分析市场需求、产业目标和技术壁垒,结合广东省无铅技术现状、提出目标,解决相关环节的合作。

案例

摩托罗拉公司较早绘制产品技术路线图,成功实现企业内部的技术进化,有效规避了在产品和工艺进化过程中可能忽略的一些重要的技术元素。

Callon(1980)对法国1960至1975年电动汽车研发使用情况的分析表明:几乎所有事情都可以协商,

国家铝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铝加工行业骨干企业代表近百人直接参与,企业参与的专家人数最多(广东)。

趋势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进步和技术路线图数据库建立,制定过程有一个逼近产品技术和技术进化的“自组织”虚拟进化过程。产业技术路线图软件的制作在技术上没有重大障碍。可以按照不同国别的需求在程序上实现。趋势是智能化

技术发展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着社会的选择,选择是社会塑造技术的总结,集合了社会的价值观、国家意志和公众对待技术的态度

带来一线的技术问题和最为直接的市场需求

G. Dan Hutcheson计算了SIA (半导体行业协会)技术路线图的影响,发现每一个周期的净收益,芯片行业是160亿美元,装配行业是50亿美元,而成本低于5千万美元。投资回报率是640%。



[i]表中的资料来自博士论文: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叶继涛,专利地图、技术路线图和技术预见融合集成研究[J] www.chinaqking.com 期刊门户-中国期刊网2009-5-5中国经济与管理科学2009年第1期。科技日报的三篇报道:析广东率先启动产业技术路线图计划(一)、(二)、(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229153.html

上一篇:病毒提醒我们
下一篇:技术路线图及其中的“行动者”(下)
收藏 IP: 114.222.59.*|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