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什么是“美国民族”?

已有 7223 次阅读 2018-7-14 20:14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美国民族, 正常国家, 血缘

吕乃基

    1. “非正常国家”与“正常国家”

在特朗普当选后,记得网上有一篇妙文,称美国由“非正常国家”向“正常国家”回归。

    战后美国在某种意义上成为“非正常国家”。美国积极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对非法移民也采取较为宽容的态度。而传统民族国家往往为了保护国内的经济社会秩序,在移民问题上采取严格和谨慎态度。

美国在欧亚建立庞大的同盟网络,一直负担着这些同盟的主要成本,直到今天北约的75%负担是由美国承担。传统民族国家往往关心的是本国的安全和生存,不可能有兴趣为远在万里之外的其他大陆的安全付出高成本。

美国主导建立了很多的国际机制,例如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尽管这些多边国际机制中美国具有主导权,但规则设定实际上对于美国也构成一定的约束。然而传统的世界大国往往不愿意把自己限制在这些机制中,大英帝国就从来没有建立过将自己也作为监管对象的国际机制。

美国因此维护了超级大国的地位,客观上带来了战后国际秩序的相对稳定。奥巴马曾抱怨,世界出了问题总是找美国。

 

特朗普当选,收紧移民,要欧亚盟国承担更多费用,退“群”,凡此种种,美国貌似蜕变为正常国家。然而且慢。特朗普只是要美国“再次强大”,说到底,以更小的成本,维系超级大国的地位。对此应该有清醒认识。

 

2.美国朝正常国家回归的一个标志是:民族国家

民族,深深植根于历史,源于血缘关系,拥有同一个图腾。譬如“血浓于水”,黄皮肤黑头发,龙的传人,云云。

美国一开始就是移民国家,其“人民”几乎全都来自欧洲,主要是英国。虽在独立战争中与英国分开,但与英国依然有千丝万缕特别是血缘上的联系,随后,不仅是欧洲,世界各国也加入向美国移民的行列。自由女神在长岛欢迎长途跋涉的移民。美国没有自己的“民族”,是民族的熔炉,这是美国的自豪,是美国不同于世界任何国家之处。

自古至今,人类修筑了多少墙,或如长城抵御外敌,或以色列为保护自身的高墙,或如柏林墙隔绝东西方世界,或在网上设防火墙杜绝意识形态渗透。如今,长城已成旅游景点,柏林墙已经拆除,全世界为之欢呼;然而世人却将在不久后目睹美墨边境不低于5.5米的高墙,目睹“美国民族”呱呱坠地。

有人称之为“白人民族主义”。向企业施压和退出TPP,实质是争取就业市场和关税自主,属于典型的经济民族主义,即重商主义政策;而反非法移民、限制合法移民、紧缩难民政策,则属于政治民族主义。与其说白人民族主义来自于种族优越感,还不如说是来自种族危机感。

美国民族是“谁”?在未来四分之一个世纪内,白人人口将会降至美国人口一半以下,使美国成为一个少数族裔占人口多数的国家。民调显示,如果美国的西语裔人士可以选择,约有一半会将自己定义为白人。以往的少数族裔,如爱尔兰人和意大利人。当年共和党人不把他们看作美国人。如今,意大利裔与爱尔兰裔美国人属于特朗普最忠实的支持者群体[i]

 

中华民族是基于血缘和作为整体存在的“原住民”(另类“三个世界”http://mp.weixin.qq.com/s/HsLHzJ5eTl3BsseXWydCfw),什么是“美国民族”?

这样具有“美国特色”的民族将如何与包括中华民族在内的世界各民族相处?



[i]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826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124066.html

上一篇:科技创新对权力、资本与社会关系的影响
下一篇:亚当斯密:经济学的“初心”
收藏 IP: 49.74.77.*|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