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科技创新对权力、资本与社会关系的影响

已有 2698 次阅读 2018-7-3 21:58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创新, 权力, 资本, 社会

 吕乃基

权力、资本与社会处于某种动态平衡之中。

科技的发展无疑在总体上改变并提升政府及其权力、市场与资本,以及个人与社会的运行水平,譬如互联网,譬如高铁,这一点已有共识,不再赘述。

有必要指出的是,科技的发展还在于改变政府、资本与社会三者博弈的态势和机制,科技对这三方的影响并非是“1+1+1”或“三一三十一”,某种意义上呈“等差”甚至“等比”的关系。

政府以其拥有的权力和高度的组织性,往往可以在科技的发展中获得更大的“收益”,以至众多西方研究者把科技划为政府实行统治的“工具”。例如,在已经或正在到来的大数据时代,由于政府具有的信息优势,可以在更大范围内而又更为精准及时地监控市场与资本,俯视社会与个人,譬如只有政府看得见而个人不能看的不动产。牧羊人和羊的隐喻被一再提及,政府是牧羊人,个人不过是被放牧的“羊”。

资本居其次,也可以在稍小的范围内监控公司的员工和消费者。早在若干年前,在引入ERP(企业资源计划)之后,杨元庆不无得意的表示,现在联想集团的运作变得透明,如同看着金鱼缸里游动着的金鱼,而他本人则在鱼缸之外。

最后才是个人。虽然科技提供个人更多选择权,个人由此获得更大自由,可以脱离组织和“单位”自我扩张,但个人毕竟势单力薄,只能用脚或眼球投票制约政府和资本。

资本与个人

几乎每一项科技创新,或者将新的要素投入市场,或者重新配置各项资源的关系,从而在不同程度上改变原有生产力各项要素在市场中的权重和价格;导致以个人与社会一方,与资本为另一方关系的此消彼长。

在科技的发展中,先是体力劳动者贬值,随后是单调重复的劳动者贬值,接下来可能会轮到从事简单逻辑思维的脑力劳动者。个人唯有以其至今尚未编码的意会(隐性、默会)知识,有价值的创新和社会的自组织,来抗衡市场与资本。

资本与权力

科技创新也改变政府权力与市场资本的博弈关系。一旦新的产业产生,政府、资本和个人三方之间的游戏规则有待在博弈中重新商定。政府需要时间审视在新的领域资本与社会之间的新的关系,重置自身在资本与社会之间的立场,使资本不至摆脱监管,社会既得到发展,又不至无序和弱化。于是,资本便会有一段相对自由期,在新拓展的疆域纵横驰骋,获取超额利润。这就是所谓的“风口”。当下,互联网所到之处正是这样的“空白地带”。传统商业和金融不敌互联网商业和金融,电商位列2014年度中国最吸金行业之首,在相当程度上即因为此。

互联网(今后是物联网)正在从深层改变世界的产业格局,出现三个维度的产业,分别为一维的传统产业,即现有的一二三产,二维的互联网产业,如谷歌、脸谱、BAT等“平台”型公司,以及处于萌芽阶段尚未显山露水的三维的智能科技产业。

高维产业向下挑战低维有优势,例如处于二维的网店可以冲散留在一维的实体店,譬如阿里巴巴。同样处于二维的谷歌则凭籍大数据和尖端技术(硬件、云……)做智能眼镜等各种智能产品,正在向三维攀登。在德国工业4.0致力于沟通一维与二维的标准之时,谷歌似乎正在瞄准二维通往三维的标准。在一些国家和一些领域,高维的公司隐隐然具有了挑战政府的权力。

政府的权力与社会中的个人

互联网也赋予个人以前所未有的话语权,由此所汇成的社会舆情,其涨落的频率更高,幅度更大,范围更广,更易激起蝴蝶效应,同时也更难追溯和追责,更难管理。貌似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个人,由于新媒体的破碎和短平快等特点,在点击前未经充分阅读和思考,因而缺乏理性和必要的深度,充满情感和非理性色彩,往往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在前不久的医生自拍事件中,清晰可见从一个极端到了一个极端的舆情;或者造成舆情的尖锐对立。

有人认为,这是传统金字塔的权力结构瓦解,让位于网络状的结构。在某种意义上,分散的个人破天荒第一次貌似获得与政府和资本叫板的地位,给政府和资本敲响了警钟。

然而需注意的是,网络上的纽结并不平权,政府可以设防火墙、封号乃至断网;资本可以在搜索的首页按自己的意愿排序,甚至删帖。

金融资本

随着科技的发展,随着政府、资本与社会三方博弈关系的演进,资本由商业和产业资本发展到金融资本,覆盖的范围更广,具有全球影响,跨越的时间更久,既可能在短期对个别地区和领域或扬或贬掀起风暴;也含有对未来的预期甚至某种信念,如保险、股票和期货等,同时流动性更强,杠杆的倍数更大,还有诸如抵押、租赁和借贷等,因而所对应信用等的文化内涵更高更丰富。

一端要求法制环境更加公正透明,要求国家乃至世界局势相对稳定,可以预见;另一端则是不确定性加大,击鼓传花,传递并放大风险,譬如“次贷危机”。任何随机涨落都可能引来索罗斯等金融大鳄兴风作浪。在“万宝之争”中清晰可见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的博弈。由此可见,资本升级的同时也要求政府权力和个人与社会的递进。

个人权力之强大与脆弱

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生产力要素中的核心因素或“序参量”由土地、资源、资本一路攀升,知识,特别是创造知识的能力和源泉正在并已经成为核心因素,成为制约或促进资本继续增值的短板。科技在风投等资本的激励下,一步步由低向高驱赶作为劳动者的个人,把他们由体力推到精神和知识,由重复劳动推向创新的高度。知识社会中的人力资本,这一特殊的“资本”与其所有者不可须臾分离,却与传统意义的资本相分离。在这样的高度,再加上金融资本本身的要求,历来处于弱势的个人和社会,特别是其中拥有“知本”的部分,将并已经获得未曾有过的权重。

不过不同于政府的权力,可以由立法司法和执法行使权力;也不同于资本,可以颐指气使,有钱能使鬼推磨;甚至也不在于政府和资本三顾茅庐,求贤若渴;创新动机、能力和人才并非如诸葛亮那样就明“摆”在那里,等政府和资本去“顾”,乃至拔苗助长;个人与社会的权力在于,若是无视个人的合法权益,未能提供自由发展的空间和前景,其结果一方面是创新停滞,一切发展的源泉或者面临枯竭,或者步入歧途,或者乱象丛生,陷入纷争与混乱;另一方面是一切发展失去最终的目标,变得空洞、苍白和虚幻。

科技创新大潮所到之处,政府、资本与社会三者关系重构,政治、经济和文化也就于新的平台上重新调整彼此间的功能耦合。

新的驱动者——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已经登堂入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122106.html

上一篇:思维过程的“两条道路”
下一篇:什么是“美国民族”?
收藏 IP: 114.222.58.*| 热度|

5 陈楷翰 范振英 武夷山 周猛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