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死神永生

已有 2921 次阅读 2016-12-29 09:57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类, 人工智能, 时间, 空间, 三体

吕乃基

 本文的上半部分曾在科学网上发表,此处加了后半部分。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这是马克思的名言。

何谓时间?多少哲人为之绞尽脑汁。有牛顿的绝对时间,爱因斯坦的相对时间,一维时间,或许还有多维时间。马克思说的又是什么“时间”?

博主以为,此处的“时间”,应该是人类得以生存繁衍的时间,或可称为“人类时间”。目前来看,也就是作为人类家园的地球存在的时间,无论多长,然而有限。

人类又是在怎样使用有限的“人类时间”?

一曰内耗。为权为名为利,为意识形态,个人间,国家间明争暗斗,打得不可开交。所谓“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然而那个“巢”,是作为人的“类”,是“国”,还是“家”?特朗普对“类”嗤之以鼻,国人则对“国”一往情深,究竟是“家国”还是“国家”争论不休。

二曰走弯路。其中有些“弯路”是必由之路,譬如波浪式进步,螺旋式前进,否定之否定;有些弯路被冠以美名,如“后退一步海阔天空”和曲径通幽之类;有些则是“进一步退两步”。还有,历史总是重复,一次喜剧皆大欢喜,一次悲剧抵消喜剧。

三曰挥霍,譬如海天盛筵,譬如游戏至死。

四曰“作”。No zuo, no die.人类破坏环境,破坏生态,缩短“人类时间”,无异于自残。

看来,唯一可以说的出口就是发展科技了。然而科技又是“双刃剑”,上述种种,科技都脱不了干系。

好在,科技的发展开辟了三种可能性:

其一,人类在糟践时间的同时还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向外发展,向外太空,探索类地行星,以扩展人类的空间,来延续人类发展的时间。实际上是在宇宙尺度的“轮作”。于是,马克思的名言或可这样表述:

时间是人类发展的空间,空间是人类发展的时间

其二,最新的发展则是人工智能,奇点人正在加快脚步向我们走来。人类,或许只有改变自己的身份,成为“新新人类”。不是说,谁活下来了,谁就是“人”吗?

换一种活法,开启全新的时间

其三,亚里斯多德把自然界区分为形式与质料,并据此构思了一个谱系:在谱系的一端,只有质料没有形式;另一端,只有形式没有质料。如果把这一谱系与宇宙演化至今的过程联系起来,前者相当于奇点,拥有所有的“质料”而没有“形式”,却拥有所有的发展可能;后者目前尚未显山露水。

虽然如此,137亿年的宇宙演化史似乎正在展现这样的图景,形式日趋丰富多样,变化多端,越来越摆脱质料的羁绊。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科学家们正在谈论生命的本质是计算。至于意识,刘慈欣让云天明最大限度摆脱身体的制约。再跨一步是量子纠缠,意识或许存放在遥远的彼岸。《三体》的情节虽然没有述及,但其书名已经给出了终极答案:

死神永生。

从有性生殖开始,二性生物个体就面对死亡,换取种群最大的生存繁衍时空尺度,这是自然律。进化树顶端的人类也不例外,人工智能等高阶科技也应是群体的属性。家庭、企业、社会甚至国家,都是有限个体人的集群,也是时间阶段性价值最大化的产物,目的是在有限的边界内、心理舒适且延续最大的存在时间。因此,人类存在任务一是内部积聚最大能量突变,二是外部拓展边际,三是求真择善,死神在其中扮演着常变量,变化将永生。这是博主微信好友吕志刚先生的见解。或许依然可以归结为一句老话:

向死而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024043.html

上一篇:科学是历史范畴(下)
下一篇:计划经济-人生-人心——从济兹与鲁迅的两句话说起(代新年献词)
收藏 IP: 49.77.174.*| 热度|

6 李颖业 吉宗祥 岳雷 陈楷翰 陈宏伟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