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 精选

已有 4709 次阅读 2016-9-1 09:32 |个人分类: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传统文化, 历史价值

吕乃基

绵延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何以凝聚了中华民族,承载了炎黄子孙的心灵,在世界各国面前建构了礼仪之邦?

首先,在熟人社会和相对稳定封闭的情况下,熟人间分享嵌入编码知识和意会知识,情感上的互通,既增强了熟人社会的凝聚力,遏制了离经叛道和离散倾向,近代有外国商人进入中国农村后惊讶地发现,“中国人的一句承诺比西方的正式法律文件还可靠”,并由此断言“中国人是全世界最守规矩和可靠的商业伙伴”。在乡亲们组成的熟人圈里,伦理道德这样的“短程力”足以维系起信用圈。因为没有市场中的竞争,熟人社会而且会分享种植和养殖中的经验,推动农业的发展,古代中国的经济因而在世界首屈一指。

其次,小农经济自给自足,没有或较少交换,没有或较少发生人与人之间在物质层面的竞争,加上重义轻利的价值观,财富乃身外之物,过眼烟云,人际博弈多发生在精神层面,比拼的是琴棋书画诗词,知书达理,举止高雅,礼仪之邦也就顺理成章,在精英是“君子”“圣人”,在普通民众是面子。

复次,科举考试由下而上选拔人才,朝中有人和地方乡绅上下呼应,把“家”和乡亲们的小圈子放大到“国”,由“齐家”一步就到“治国”,国,亦可直达于家,家国一体。所有的人际博弈,或升或贬,最终都由皇帝一言九鼎。

第四,个人淹没于集体之中,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家与个人之间不存在边界,国家可以随意进入个人领域,个人愿意为国捐躯。

第五,虽然没有宗教,但依然有敬天悯人的情怀。中国人的婚礼,首先就是拜天地,可见对天地的敬畏。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因果报应的观念也有助于维持重复博弈。

最后,个人若是竞争激烈,博弈失利,也可退而求其次,淡泊名利,隐居山林,寻觅世外桃源。绝妙的是,山野有曲径通幽——由“终南捷径”返回官场。对于“国”来说,则可以改朝换代,周而复始,一脉相承的是传统文化(以及源源不断的“流氓”)。传统文化,不仅维系了中华民族,而且同化了一个个外来民族,影响到周边国家。

简言之,传统文化与由古至19世纪中叶的中国国情契合,虽停滞不前,毕竟在数千年间维系和延续了炎黄子孙;其种种弊端在漫长岁月之所以没有“发作”,是因为没有相应的土壤和环境,特别是没有市场经济,以及没有受到来自外界对传统文化的根本冲击,直至鸦片战争强行撬开国门。

在某种意义上,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归结到一个字:“和”。人与自然之“和”,天人合一,没有独立于存在的人;人与他人之“和”,和为贵,没有独立于集体的个人,缺乏自我意识;人与自身之“和”,真善美融为一体,以善为首,理性与情感、信仰不分,以情为本。相反,西方的文化则充满张力:天人分离,发展出科学技术和市场经济;人与他人分离,形成契约基础上的陌生人社会;人与自身分离,理性、情感、信仰,三者时时处于纠葛与彼此间的拷问之中。

在西方世界走向后现代之时,形形色色此起彼伏的社群正在取个人本位而代之,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处理等高技术兴起之际,陌生人日益成为熟人;与此同时,中国传统文化一方面深刻改造自身,另一方面,其长于包容的特色正在焕发新的生命力,从远古走向未来,由中国走向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1000081.html

上一篇:实用主义:个人在传统文化中的生存哲学
下一篇:全球化再起步
收藏 IP: 114.222.59.*| 热度|

25 鲍海飞 袁海涛 郑小康 孙平 彭思龙 黄永义 杨正瓴 岳东晓 王从彦 白龙亮 武夷山 韩枫 晏成和 田云川 刘炜 苏德辰 田丰 伍光良 zjzhaokeqin xlianggg wqhwqh333 shaoyunpeng grdegr aliala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