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co 复杂网络、推荐系统、社会标签……

博文

初始状态决定信息传播效果!-评刘闯之动态社会网络中的信息传播

已有 7951 次阅读 2013-10-29 15:2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 网络, 动态

最近,我中心在《Communications in Nonlinear Science and Numerical Simulations》(CNSNS)上发表“Information spreading on dynamic social networks”一文。CNSNS是SCI一区的数学物理杂志,刊登非线性科学和大数据计算方向具有重要原创性的高水平研究论文。刘闯为第一作者,张子柯为通讯作者。

近年来,信息传播是复杂网络传播动力学研究的一大热点。在研究网络上的信息传播模型时,大都基于疾病传播的研究框架,考虑信息传播的特点,进行建模分析。但是大部分的传播模型都是基于静态网络的研究,除了提出的自适应网络模型,其他动态网络上的研究工作并不多见。

  


本文提出的模型,以每个传播者为中心,考虑其邻居节点的S状态节点的个数,基于该量,在邻居节点和二级邻居节点之间,引入传统物理中的费米函数确定断边重连概率(如图所示)。采用恢复概率为1的SIR模型(考虑信息传播过程中,节点不会对同一个邻居重复传播信息),在各种标准基态网络(规则网络,小世界网络,随机网络以及BA网络)上进行传播过程模拟,结果发现在该动态情况下,信息的传播速度和广度都有明显的提升。通过对信息级联块大小的分布分析发现,信息初始的传播非常关键,经过初始的传播依然能够在系统中活跃的信息,会非常快速的传播到一定的范围,否则信息快速消亡。应了那句话: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not a question!

本文的模型简洁,结果丰富,对动态社会网络上的信息传播的理论研究和研究工作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论文原文: http://authors.elsevier.com/sd/article/S100757041300378X

本地下载:  2013CNSNS-Information spreading on dynamic social networks.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641-737147.html

上一篇:第九届全国复杂网络大会的PPT可以下载啦[链接已修复]~
下一篇: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2013秋季讨论班
收藏 IP: 183.129.197.*| 热度|

7 管远盼 曹聪 张海峰 闫小勇 詹秀秀 年福忠 陈新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