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人的茶间闲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zhao

博文

断裂力学之父:格里菲斯

已有 15676 次阅读 2009-2-10 19:38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力学, 材料

上大学的时候,有一门材料力学课,那里边提到过格里菲斯(A.A. Griffith)和他的材料断裂理论。我后来的研究工作主要是金属材料的制备,虽然也测试它们的力学性能,但很少涉及脆性断裂,因此对断裂力学几乎没有涉猎。近来研究金属复合泡沫,这种材料的压缩变形过程很有特色,有时候是塑性的,有时候是脆性的,要搞清它的变形机理,只能从头研习材料力学。  
 
打开每一本材料力学教科书,有关断裂的部分都是从格氏理论讲起,几乎无一例外。 
 
在格氏之前,人们认为断裂强度是材料的本征性能,每一种材料都应该具有大致固定的数值。可是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不同材料呈现不同的断裂行为,每种材料的断裂强度变化巨大,不同样品的测试值可以相差一两个数量级。
 
1920年,格氏发表了他那篇著名的论文:The phenomenon of rupture and flow in solids。该文次年刊登在皇家学会的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杂志上。他认为,材料内部有很多显微裂纹,并从能量平衡出发得出了裂纹扩展的判据,一举奠定了断裂力学的基石。 
 
格氏是利物浦大学工程系最著名的校友,这使我对他的生平产生了兴趣。
 
氏摄于1937年
格氏1893年出生于伦敦,1911年毕业于曼岛的一所中学,获得奖学金进入利物浦大学读机械工程,1914年以一等成绩获得学士学位,并获得最高奖章。1915年,格氏到皇家航空研究中心工作,并与G.I. Taylor一起发表了用肥皂膜研究应力分布的开创性论文,该文获得机械工程协会的金奖。同年,格氏获得利物浦大学工程硕士学位。1921年,格氏以他的断裂力学成名作获得利物浦大学工程博士学位。其后,格氏历任空军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航空研究中心工程部主管等职,在航空发动机设计方面做出了同样卓越的贡献,与他在断裂方面的名望相比,这些成就就少为人知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网上查查。格氏于1939年加盟劳斯莱思公司,1941年当选皇家学会院士,1960年退休,1963年辞世,享年70岁。
 
系里的主会议室是以格氏名字命名的,走进会议室,我常常会想到他。当格氏发表那篇使他名留千古的文章时,才二十六岁。与格氏相比,我们的工作是微不足道的,但我们至少可以领略格氏理论之美,并运用它去加深我们对一些新材料的理解。步巨人之后尘,不亦快哉!
 
有关网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730-214192.html

上一篇:地名里的材料
下一篇:厕所里也有热力学
收藏 IP: .*| 热度|

5 王铮 郭胜锋 徐坚 武爱 蒋迅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