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kai7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kai719 适之的朋友

博文

老鹰抓小鸡--------《同济版高等数学》《所有本科物理化学》

已有 4137 次阅读 2011-12-15 00: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 本科, 物理化学, 高等数学

    玩个游戏,老鹰抓小鸡,你玩过吧,我今天做个老鹰,小鸡?题目不是写了嚒?
   不知什么时候,同济版高数风靡全国,工科数学必备书,有段时间一直想作为自己的必备书。
   没有学过的同济版高数,想学,没有买过的,想买,乐坏了出版社把,一版一版的出,不知道写书的人是否安在。。。
  齐民友先生我上博士以后,一直很尊敬,因为我觉得我的数学很差,读了他翻译的几本书,觉得都很不错。
他在他的书中写过这样的一句话让我难忘:
我基本上认可了同济版的高数!
作为一个像侦探一样的读书人,我仔细的结合了上下文,才发现了他再骂这本书!
齐民友先生是一个很可爱的人,哈哈。。。。。。
   我上博士后,走了两条线:一个是我自己的实验,一个是读写数理方面的书籍;上博士之前很多时候被考试所折磨,考试经常考物理化学,我也经常考满分,记得我的硕士成绩143,好像是当年的考试人中的前3甲,但是考完以后,我就发现,书还是没有读明白,我还经常回味呢!我怎么就是读不完呢?什么叫做学好,什么叫做学明白呢?上了博士,才真正理解这本书,这个学科!
    拿着本科版本的《物理化学》,慢慢品味,竟然发现了什么?大多数的本科教材都是很老套的,基本上还在介绍微积分是什么,概率的使用,用作大一大二的,基本上还可以,但是作为深化,确实不够的,而且与现代极其脱节,举个例子例如统计热力学,还是连续的配分因子,这个早在1900年的时候就曾经作为量子力学的突破口被普朗克发现了,然后改正,得到了改正!作为今天的我们还在进行着学习,真的让读书人费解。其实啊,读完费曼,才知道我们要学习近似的,在进行修正。
    还有一只小鸡,就是《同济的高数》,全是公式,很少文字,没有介绍,读完以后,我就记住了几个公式,不明白的我读了5遍,也没有读明白,这是书么?回到一个基本的问题,什么是书,我们该如何读书!我们读书的目的是什么?
   读完柯郎的《微积分引论》,我才慢慢理解了高数的前身,自学完《复变分析》,才知道《高数》是干什么的。
   想想求一个三角的微积分,什么时候能用呢?买菜的时候,阿姨是不会跟你谈三角的计算的。。。。。
   喜欢读一本书波利亚的《数学与猜想,数学中的归纳与对比》,就是名字,让人都感觉如何学习数学!上面的例题经常是什么一个小孩向南走,向西走,然后回到原点的问题,我感觉非常有意思,就是脑筋急转弯。。。。其实这才是数学么!
   记得父亲跟我说过,一个老师喜欢没事做微积分,如果是上一本书,我感觉很好,知道开心是什么,如果读同济的书,我想我都为它可惜了。。。。。
   同济高数,本质上是讲的如何运用公式解题的,对于智商不及众人的我,也就看个热闹把,背个公式,骗骗小女生,我很会背公式的,你看,三角的正弦的导数是余弦,我厉害吧,哈哈。。。。
   到了二元的,我基本上不理解,我是个快三十的人了!多元的微积分我读了同济高数,我还是不理解,我想骂人啊!
   其实同济的高数,不过是讲了连续函数的问题,讲了一点矢量,还说了一点点得场论,国外的高数,微积分,基本上都会用矢量来讲解多元的,因为好理解,其实我觉得可以数学物理一起读,有点实际的效果,我就是读着《费曼的物理讲义》加上基本高数,读明白多元的微积分,其实平面的更简单,就是复分析,当i看做Dy的时候,复分析的问题可以很容易理解,所以我说《鲁宾的数学分析原理》写的真好!这是一本好书,我认为必备书籍。同济高数,找个没有人的地方,卖给旧书店。。。
   有人说,你学催化的学什么数学啊?那我告诉你,我现在读完数学,我理解更深刻了什么是实验!有人说那你学什么复分析,我们都是在实在的世界,哪有复数啊,那我告诉你,解决偏微分方程,特别是二次的,那是必须,你学微分方程干什么?
那我告诉你,整个物理世界就是解决微分方程的,那你研究物理干什么?我告诉你,催化实验的逻辑延伸是固体物理》
好累啊,说的真是吐沫星子。。。。。。
  不读复分析,没法理解计算的美,不读复分析,你不知道什么是实分析,不读鲁宾的书,你不知道什么是数学,当只能背公式的人,跟你学过数学分析的时候,你就知道你自己的力量了,
  数学是什么?可以是买菜的吐沫星子乱飞,可以是陪自己的孩子的一起玩的脑筋急转弯,也可以是正襟危坐的鲁宾---MIT的老教授的促膝长谈,还可以是陶哲轩的苦口婆心的从自然数的教育,最后也可以是在罗杰斯的《通向实在之路》里的复变的世界里享受世界是什么的精神spa,但是绝对不是一个中国老妇女狠狠的告诉你:不好好学习我的高数,考研都考不上!
   看着外国的教授写书,看到什么,那是用心在教育,用心在写书,而我们的部分老师还在跟买菜的一样把公式贩卖给你
  我们不少人开始骂人了,开始说脏话了!我不这样,我觉得只是你没有读到,或者说你不知道把,因为你读着华罗庚老先生的《高等数学引论》感觉真的很感动,大师什么是大师?
    我认为华罗庚是大师,不是别人嘴里说的那样跟王一样的男人,而是一个愿意和你一起分享数学的快乐的老人。。。
    不要骂人,因为那是会伤身体的,我们身边不是没有优秀的人,我记得很早的时候,就有朋友,跟我说过如何学习数学了,可是我呢?
   不想说了,那就不说了,今天的文章写完了,明天见吧,不是是今天见,现在是00: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728-518556.html

上一篇:教授的院士选举和博士的公派出国
下一篇:男人or女人?这样游戏学数学分析,可不可以?
收藏 IP: 202.113.13.*| 热度|

2 鲍得海 曾新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