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zho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zhongli

博文

和癌症作斗争(48)凭啥中国这么多不吸烟的人患肺癌? 精选

已有 19617 次阅读 2017-3-22 21:5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肺癌

|菠萝

(一)

众所周知,吸烟是肺癌第一大诱因,吸烟者得肺癌概率是不吸烟者的15倍以上。在中国,肺癌是中国第一大癌症,这和惊人的3.5亿烟民数量是密不可分的。

毫无疑问,如果不想得肺癌,必须首先戒烟。

但对比美国和中国,有个非常奇怪的现象:美国女性肺癌患者,85%左右都是烟民(美国女性吸烟非常严重),而在中国,80%以上女性肺癌患者从不吸烟!

研究发现,东亚包括中国,40-70岁的女性,虽然吸烟的比例远远低于美国,得肺癌的概率却是美国女性的2-3倍!

怎么回事儿?!

显然,吸烟不是中国女性得肺癌的最主要原因,那到底是为什么?

(二)

致癌风险因素分两类:内源和外源。内源不可控,主要是遗传因素和年龄,外源可控,主要是生活习惯和环境。

是内源因素么?

毫无疑问,遗传基因对一个人的患癌风险有很大影响。既有朱莉这种直接遗传了致癌基因突变,导致80%以上患癌风险的,也有天生丽质,当了一辈子老烟枪也不得癌症的。

世界确实是不公平的。

那么,是亚洲人种的某种遗传因素导致了中国人肺癌高风险么?

有一些研究,但目前结论尚不明确。

但无论是否有内源因素,我觉得大家都应该重点关注外源因素。

一来内源因素无法改变,二来内源因素往往并不直接致癌,而是让一个人更容易受到各种外界刺激而产生异常。所以,了解并且避开外源致癌因素,即使遗传基因不给力,也能极大地降低风险。

除了吸烟,还有哪些外源因素会导致肺癌?

最容易想到的是二手烟。

二手烟是明确致癌物。中国是全世界二手烟问题最严重的国家,没有之一!

中国超过7亿女性和小孩,在家里和公共场合,都长期是二手烟受害者。我自己就深刻记得小时候每天在烟雾缭绕的茶馆看爷爷打牌的场景。可惜,当时什么都不懂。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每年光二手烟就导致10万人死亡,相当于每年一次汶川地震!

10万人中,就有很多不吸烟的女性肺癌患者。研究表明,如果老公吸烟,老婆得肺癌的概率是普通人群的200%以上。

再次呼吁,请不要在家里和公共场合吸烟!

(三)

二手烟显然有害,但菠萝认为它不是诱发中国女性肺癌的最大原因。

主要证据来自基因研究:不吸烟女性肺癌和吸烟者肺癌,虽然表面看起来差不多,但从基因突变角度来看,截然不同,可以说完全是两种疾病!

不吸烟女性得的几乎全是肺腺癌,大部分是EGFRALK基因突变,适合用靶向药物;而吸烟者的肺癌各种各样,但EGFRALK突变少,通常没有靶向药物,但对最近的免疫疗法响应较好。

如果女性主要受害于二手烟,那她们的癌细胞应该和吸烟者的更接近才对。

看来,还有别的因素。

是什么呢?

是雾霾么?

雾霾毫无疑问是严重健康隐患,但也应该不是主要因素。证据主要有两方面:

1:理论上,雾霾即使致癌,也需要很长时间(吸烟导致肺癌平均是25年左右)。所以最近几年的雾霾,可能导致未来肺癌大量增加,但不是今天寻找的答案。

2:中国不吸烟女性高发肺癌在7080年代就已经很明显,当时根本没有雾霾问题。

寻找现在女性肺癌高发的原因,我们应该往前推,看看从80年代开始,有什么因素是中国女性长期接触,而美国人比较少的?

答案确实是空气污染。但不是雾霾,而是被很多人忽视的室内空气污染!

(四)

最重要的室内污染源有两个:

一号罪犯:室内燃料。

相信很多人,尤其是北方人都记得这个东西:

每家总有蜂窝煤或煤球,平时烧水做饭,冬天烤火取暖。

类似的,农村还有大量的柴火灶。

这些东西共同特点就是很呛人,烟雾缭绕,我妈经常被熏得泪流满面。

如果天气寒冷,通常门窗关闭,通风极差,有害气体和颗粒物都大量囤积,成为严重健康隐患。

80-90年代大量研究发现,中国北方,尤其是东北,女性得肺癌比例显著超过南方。类似蜂窝煤,煤球,柴火这类室内燃料的污染,被认为是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对很多城市人来说,这些都是过去时了,咱们危险解除了么?

并没有,因为还有另一个同样严重的污染源。

二号罪犯:炒菜油烟!

中国和美国人做饭有个巨大差别,就是咱们炒菜特别喜欢用热油。我们都很喜欢听食材放进热油锅里那个“刺啦”的声音,感觉想通,听起来就很香。但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伴随着悦耳的“刺啦”,冒起了滚滚浓烟。

油烟,是和雾霾一样糟糕的致癌物!

不信?随便找几位朋友简单测了一下PM2.5,大家感受一下!

西红柿炒鸡蛋:

晚上吃烧烤更惨烈。

研究发现,油炸或者热油炒菜的时候,PM2.5能迅速飙升几十倍。川菜是重灾区,我妈炒菜的时候,从葱姜蒜放入热油开始,PM2.5一路飙升,最终轻松超过2000

油烟这类PM2.5是瞬时,短期的,无法直接和长期笼罩的雾霾比较谁更严重。但大量研究表明,厨房油烟是潜在致癌因素,还能引起很多各种各样的疾病,尤其是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

咱妈每天都是用生命在给家人做饭啊!

所以,我讲座的时候每次都会提醒大家,要注意厨房通风,减少爆炒,减少油炸,考虑把早餐煎鸡蛋改成水煮蛋,等等。

效果显然不错,因为有听众已经被我吓成了这个样子:

这造型我打满分。但有没有简单点的办法?

有的!

买个好的抽油烟机!

最近我做了点功课,刚给家里买了个新的侧吸式。使用了一阵子,爸妈觉得确实还不错,明显比以前老式的好。也测了一下PM2.5,打开之前一般在800-2000之间,打开后一般能控制在50-80。有图有真相。

(图:菠萝妈在炒菜)

远在海外,看着妈这样炒菜,我放心不少。

对了,家用净水器也挺重要的,下次再讲。


作者:菠萝,本名李治中,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癌症科普作家。著有《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荣获“2015中国好书”,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联系作者:checkpoint_1@126.com

菠萝原创文章,原载于微信公众号菠萝因子(checkpoint_1)欢迎个人分享,未经许可,公共平台或帐号谢绝转载。


参考文献:

1Cancer Statistics in China,2015, Cancer J for Clin

2http://www.uptodate.com/contents/lung-cancer-in-never-smokers

3http://www.nytimes.com/1981/01/16/us/cancer-study-reports-high-risk-for-wives-of-smoking-husbands.html

4Indoor Air Pollution and Risk ofLung Cancer among Chinese Female Non-Smokers.Cancer Causes Control. 2013 March; 24(3): 439–450.

5Contrasting male and femaletrends in tobacco-attributed mortality in China: evidence from successivenationwid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Lancet. 2015 Oct 10;386(10002):1447-56.

6Lung cancer in never-smokerAsian females is driven by oncogenic mutations, most often involvingEGFR.Oncotarget. 2015 Mar 10;6(7):5465-74.

7Lung cancer in never smokers--adifferent disease. Nat Rev Cancer. 2007;7(10):778.

8Ou SH, Ziogas A, Zell JA.Epidemiology study of never-smokers with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High percentages of Asian and Hispanic female never-smokers and thesignificance of Asian ethnicity (abstract 8004). J Clin Oncol 2008; 26:15s.

9Lung cancer incidence in neversmokers.J Clin Oncol. 2007 Feb 10;25(5):472-8.

10Genome-wide association analysisidentifies new lung cancer susceptibility loci in never-smoking women inAsia.Nat Genet. 2012 Dec;44(12):1330-5.

11Lung cancer occurrence innever-smokers: an analysis of 13 cohorts and 22 cancer registry studies. PLoSMed. 5, e185 (20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5011-1041041.html

上一篇:和癌症作斗争(47)谁能想到,砒霜居然是抗癌神药?!
下一篇:和癌症作斗争(49) 66%癌症发生真的都是运气不好吗?
收藏 IP: 114.91.139.*| 热度|

29 郭新磊 郑永军 李哲林 陆玲 蔡宇伽 侯沉 许培扬 蒋力 孔鹏洲 黄永义 李颖业 赵凤光 林怀俊 文克玲 冯大诚 陈敬朴 周洲 刘浔江 韦玉程 钱程 皮江 彭渤 陈宏伟 nm2 xlsd ykScience zhyzh ericmapes guhanxi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