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zhongl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zhongli

博文

和癌症作斗争(42) 慢思考:儿童白血病到底是不是装修引起的? 精选

已有 8006 次阅读 2016-12-25 18:3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癌症, 装修, 白血病, 罗一笑

(一)

最近的罗一笑事件,意外引出了另一个爆点文章:



院士都这么说,赶快转发朋友圈!大家快别装修了,尤其别豪华装修!


大家吓尿之前,咱们“慢思考”一下。


这里面疑点很多。


第一,钟南山院士有没有说过这句话,要先打个问号。网上文章最喜欢把自己想说的话套在名人头上,鸡汤都是“孔子说过”,打油诗都是“李白说过”,伪科学都是“院士说过”。除非我见到视频,要不然我持怀疑态度。躺枪的院士每天都有。


第二,即使这句话是钟院士说的,这数据也不一定靠谱。他是呼吸道疾病专家,并不研究儿童白血病,所以他并没有第一手资料,只能是引用别人的研究。但可惜,文章里没有原始数据来源,只是很笼统地说“调查发现”。




这就不靠谱了,我也可以写“孔子曰,装修不会导致儿童癌症”。


科学不是艺术创作,能随意发挥。任何没有引用文献的科学结论,都是耍流氓。

我试着查了一下,没发现研究文献提到“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过豪华装修”。事实上,这是一个网上很早就有的梗,菠萝至少就找到了2004年版本的。


只不过,过了10多年,“装修”成了“豪华装修”,老新闻成了新发现。


这种随便“与时俱进”的文章,扯蛋概率极高,因为科学研究的结论不可能随时更改。咱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所以“装修”就成了“豪华装修”?


事实上,看到“豪华”这个词,就知道是伪科学,因为科学上无法定义“豪华”。1万?5万?100万?而且我用最好的材料做“豪华装修”,难道会比用劣质材料“便宜装修”更危险?


这句话有很大概率是以讹传讹。我甚至怀疑一开始,是不是某新郎不想花钱装修房子,而编出来给丈母娘看的。


(二)

退一万步,假设菠萝所有怀疑都是错的,确实有研究发现“90%儿童白血病患者家里半年内都装修过”,那它就能说明装修引起了儿童白血病么?


完全不能。


举两个例子,90%儿童白血病患者家里都吃过猪肉。


吃猪肉引起了白血病么?


90%儿童白血病患者家里都看过新闻联播。


看新闻联播引起了白血病么?


显然,说吃猪肉和看新闻引起白血病是很荒谬的。但如何科学地证明这俩和白血病无关?


最简单的办法,是找到数据,说明健康儿童家里,也都是90%吃猪肉,90%看新闻联播。如果两个人群一样,那就显然反驳了两者的联系。


同样的道理,“90%儿童白血病患者家里都装修过”,完全不能说明装修和白血病有任何关系。这里面缺了一个最主要的数据:“健康的小朋友家里,有多少装修过?”如果健康小朋友也是90%家里装修过,那就不能说装修会导致白血病。


绝对数字不重要,比较才重要。


90%儿童白血病患者家里装修过,直觉比例高得很不正常,但仔细想想或许也不奇怪。


儿童白血病患者首先是儿童,儿童往往来自新婚夫妇,新婚搬新房很正常,新房装修也很正常。所以,所有儿童,不管有没有生病,家里都90%装修过,也不是天方夜谭。


(三)

再退一万步,如果健康小朋友家40%装修,白血病儿童家90%装修,能证明装修引起白血病么?


依然不能!(慢思考有时确实会让人抓狂)


为什么?


因为这只是相关性。相关的东西,不一定有因果联系


再举个例子,2013年清华新生中,父母说普通话的比例显著高于全国平均值。所以,家里说普通话能让小孩更容易上清华么?


并不会。


清华学生之所以说普通话的多,是因为里面高达10%都是北京人!能帮助小孩上清华的,不是普通话,而是北京户口!


虽然说普通话的比例和上清华有相关性,但毫无因果联系,背后真正的原因是招生的地域不平衡。


类似的,即使白血病儿童家里装修比例高,也只是表面的相关性,背后完全可能另有完全想不到的原因。


(四)

我相信读到这里,一定会有人说:“菠萝,能不能别这么多废话,直接告诉我,装修到底会不会导致白血病?”


首先,有充分证据表明,室内污染,包括来自装修材料的甲醛污染,天然石料的辐射污染,都是明确致癌因素。去年哈佛大学有一篇报道,说家里长期使用杀虫剂,可能会显著增加儿童白血病和淋巴瘤的概率。


但这些研究都只是定性,到底有多少儿童白血病由室内污染引起,目前无法定量,还有待研究。


既然有风险,如果装修,有几点就必须注意,比如不要贪便宜,一定用严格检验过的装修材料;装修开始后保持长期通风,防止污染物聚集;入住前,请专业团队做甲醛,放射性等污染物检测;等等。


当然,我觉得也没必要因噎废食,只要知道哪些地方要注意,想要小孩的夫妇肯定可以装修,一个漂亮的家还是很重要的。不然老婆或者丈母娘不开心,后果也很严重。


(五)

中国儿童癌症患者数量确实在显著上升,值得警惕。无论政府,学者,还是媒体,提醒大家注意装修中的污染,注意儿童癌症风险,本身是很好的事情。


我不反对适当“标题党”,吸引大家的注意。但无论出发点是什么,科普必须坚持数据准确,如果靠使用杜撰的数据来“恐吓教育”,或许短期内会成为爆点,但也埋下了定时炸弹。一旦被发现有误,而被媒体炒作,就会丧失公信力,导致信任危机。


为什么中国转基因科普成了死结?我认为根本问题不是大众不懂科学,而是大众不相信科学家和政府。因此无论怎么科普,都被认为是阴谋。


缺了大众信任,科普就成了自娱自乐的行为艺术。



参考文献:

1:http://news.sina.com.cn/c/nd/2016-12-15/doc-ifxytqav9295105.shtml

2:http://www.hangzhou.com.cn/20040101/ca553745.htm

3:http://www.gaokao.com/e/20131010/525668c99a4bf.shtml

4:Residential Exposure to Pesticide During Childhood and Childhood Cancers: A Meta-Analysis. Pediatrics. 2015 Oct;136(4):719-29.

5: Residential exposure to pesticides and childhood leukaem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Environ Int. 2011 Jan;37(1):280-91.

6: https://www.cancer.gov/about-cancer/causes-prevention/risk


作者:菠萝,本名李治中,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癌症科普作家。著有《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荣获“2015中国好书”,第十一届文津图书奖。联系作者:checkpoint_1@126.com


菠萝原创文章,欢迎个人分享,未经许可,公共平台或帐号谢绝转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5011-1023214.html

上一篇:和癌症作斗争(41) 化疗居然也能激活免疫系统?
下一篇:和癌症作斗争(44) 解读2017美国癌症报告
收藏 IP: 114.91.132.*| 热度|

18 武夷山 周浙昆 张珑 吕洪波 梁洪泽 侯沉 姬扬 汪育才 黄永义 蔡小宁 赵凤光 张鹏举 李土荣 严家新 aliala nuobeier1997 xchen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