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永恒的陌生世界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12-11-26 17:47 |个人分类:小道摸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永恒, 世界, 和尚, 无妄

题记:“须菩提,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金刚经》•一体同观分

 

突来的一场冻雨,让南国的气温骤降了下来,素菜馆新推了时蔬酸笋火锅,满堂的热气腾腾,看起来倒比往日更热闹。打烊后,旅人和无妄备好第二天的菜肴,自己也堆了个酸笋锅底,小盅小盅地品起旧年的桂花酒,一筷一筷地涮着当令的蔬菜。

 

隔着桌上的雾气,旅人望着无妄,突然停著不动发起了呆。无妄涮了涮筷头的黄芽白,对着旅人笑道:“怎么了?何事让你如此分神?”

 

旅人一震,回过神道:“和尚,我刚才想起西南的事情,试着回忆妻子的模样,可我越想越觉模糊,往日的音容笑貌都成了过眼云烟。我本想张口问你,可看着你,却突然觉得极为陌生。按说你我相遇也有几年的时间了,可要我在心里绘出你的模样,却是不能。刚才一瞬间,竟有‘此身何身,今夕何夕’之感……”

 

无妄把玩着手中的酒盅,应道:“你说的这种感觉我也是常有,莫说是看别人,便是观想己身,时时都有生死寂灭,这一刻看上一刻的自己,同样是面目全非。有了时间这个维度,‘变化’就是注定的事情,以前师父和我说‘无常即常’,也是这个意思。”顿了一顿,无妄续道:“师父虽如此说,可我却不如此想。”

 

“打个比方,人生或如戏,戏亦如人生,转头便是百年。但你我都明白,电影不过是将二十四幅静止的画面在一秒之内连出,才成了无常的画面,这‘无常’却是从‘常’中化来。分解到极致,人身的生死寂灭,必然是有那么一个瞬间,无生无死;人心的喜怒哀乐,也必然是有那么一个瞬间,无喜无悲。这个瞬间,即是‘当下’。可无数个‘当下’连在一起,却成了我们生死无端、变化无常的人生。”

 

听到这里,旅人忍不住内心欢愉,一把将筷子拍在桌面,大笑道:“你这和尚,果然无理都能辩三分。我明白了,‘无常即常’,说的是永恒的陌生世界;‘常化无常’,缺的是‘安住当下’的慧心。”

 

“话虽如此,可寻遍世人,能安住当下的寥寥可数,我知道的也不过是老李、释迦这几个罢了。红尘翻滚,世人能做的,顶多是偶尔体察瞬间的当下罢了,便如你方才的一丝明悟上心头。”无妄笑笑,举起杯中酒一饮而尽。

 

听闻此言,旅人不由愣住,偏头向窗外看去……穿过桌面的缕缕雾气,一滴雨水自檐间滑落,有那么一瞬,旅人仿佛看到雨滴在空中似动非动,整个世界也只剩了这一滴雨水。

 

可是,雨滴终究还是落在了地面,融入了满地的细流涓涓,一如旅人面上的泪水,不知从何而来,不知为何而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636454.html

上一篇:寸寸有欢喜
下一篇:光头
收藏 IP: 120.85.128.*| 热度|

11 张玉秀 魏东平 曹聪 刘艳红 陆俊茜 戎可 张焱 庄世宇 骆小红 黄锦芳 汪梦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