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浑沌之死 精选

已有 7064 次阅读 2009-4-29 16:25 |个人分类:风月杂谭|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逆旅寻欢, 故事杂编

“南海之帝为儵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儵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儵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庄子·应帝王》
­
在中央之海的臣民来说,他们是不怎么愿意提他们的皇帝的,他们的皇帝叫浑沌。浑沌是个怪物,听说他娘怀他那年赶上了核电站泄漏,所以生下来就是个肉团团,可他又不像哪咤那样好彩,有个李靖当爹,可以一剑劈开肉团还他一个常态,所以浑沌在遇上儵与忽之前,也就一直是个肉团团的造型。
­
事实上,浑沌从来没有和爹娘打过交道,他生下来的第一刻吓死了接生婆,第二刻吓死了他妈,第三刻吓死了他爹……第四刻,他当上了中央之帝,谁让他爹死得早,就他一个后嗣呢。从这点来看,长得丑可能不是好事,但长的奇丑无比却也不是坏事,凡事只要做到极致自有得益之处。
­
中央之海的臣民们虽然为了面子问题,不轻易谈论他们的皇帝,但他们也不讨厌他。毕竟这个皇帝清净无为,不会经常搞个拍屁股主意出来让底下乱套。浑沌早早坐上了皇帝,可没有七窍,也就不理世事,底下的大臣们各安其份,倒也没出什么岔子,将一个中央之海管理的井井有条。至于浑沌自己,也就每日挂一下吊针,注射一下营养素什么的,以解决没有嘴巴进食的问题。(至于呼吸系统,可参考青蛙的皮肤)
­
如果就这样下去,或许浑沌就这样既无快乐也无痛苦的过一辈子了。可世事无常,这一天突然有大臣来上奏,说南海之帝儵与北海之帝忽要来进行国事访问。既是国事访问,首脑就不能不出面,浑沌再丑,也是中央之帝。打扮打扮,浑沌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招待,中央之海这些年的休养生息,的确攒了不少好东西。这一顿国宴,鲍参肚翅可劲的上,把个儵忽吃的是眉开眼笑。
­
儵忽吃完了东西,才想起自己给人家浑沌带来的礼物,儵带的是自家晒的一些虾干,而忽带的也差不多,两包紫菜……摸摸肚子,看看人家招待的东西,虾干和紫菜怎么也掏不出手了。看着上面那个肉团团,儵忽有了个主意。
­
儵:“浑沌君,你看我们大家都有七窍,眼睛可以看、耳朵可以听、嘴巴可以吃、鼻子可以闻,你想不想有啊?”
忽:“就是就是。”
浑沌:“……”
儵:“浑沌君,我们这次来,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吃这些东西。哎,先别撤席,再来一个清蒸鲍鱼,双头的啊。”
忽:“就是就是,嗯,我也要一个。”
浑沌:“……”
儵:“浑沌君,刚刚说哪了?对了,七窍。我们这次来主要是帮忙给你开窍的,你看你要是再不出声,我们就动手了啊。”
忽:“就是就是。”
浑沌:“……”
儵:“浑沌君,动手前有个事情要交代一下,我们俩的行医资格证是中华牙防组发的,你这个呢,多少和口腔沾点边,我们还是可以给你开窍的。不过丑话说在先,如果有个三长两短,可不能追究我们的责任啊。你要是不出声,我们就当你是默认了。”
忽:“就是就是。”
浑沌:“……”
­
手术分七天完成,一天开一窍,七日后,浑沌拆开纱布,好一个面红齿白俏郎君……
 
浑沌可以听了,他不再满足于冷冷清清的宫殿,他要音乐,于是宫廷乐队开始组建……
浑沌可以吃了,他不再满足于每天注射营养素,他要佳肴美味,于是宫廷御厨开始招聘……
浑沌可以闻了,他不再满足于光秃秃的宫廷花苑,他要花香,于是大臣开始搜集奇珍异芭……
浑沌可以看了,他不再满足于身边当初大臣随便对付的几个宫女,他要美女,全民选美开始……
­
上帝七天创造世界,我们的浑沌,七天开了窍。
七天后,浑沌与常人无异,浑沌名为浑沌,实不浑沌,浑沌已死。
­
尾声
-------
儵忽心满意足的回去了各自的领地,带着一堆鲍鱼、干翅之类的土特产。浑沌开始了自己的丰富生活,他要弥补自己过去的无趣生活,他要励精图治,一个个的拍屁股主意开始传达。中央之海的臣民不再忌讳提他们的皇帝,毕竟,他们七窍玲珑的皇帝足够英俊和奋发。只是,偶尔他们会怀念起当初浑沌没有开窍的时候,他们过的安逸生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228936.html

上一篇:送给育儿圈小朋友们的礼物
下一篇:高考1977·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收藏 IP: .*| 热度|

20 周可真 武夷山 张志东 李小文 鲍得海 刘玉平 郑融 向峥嵘 鲍博 刘进平 曹广福 吴飞鹏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魏东平 柳东阳 蔣勁松 airenao rg9981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