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hing is impossibl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li0823 河北师范大学教师,药用动物学研究方向

博文

差点儿没阵亡在层流室

已有 4606 次阅读 2011-12-9 23: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左右, 电脑, 口罩, 头疼, 隔离

     刚刚回到住处,吃了点东西,洗了澡,坐到电脑旁。
     回想起今天下午的情形,真是心有余悸,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今天,我差一点儿就见不到大家了。
     下午一点五十,我去做实验。换了隔离衣,带了口罩帽子,进层流室,开始没什么感觉,三点多的时候感觉有点儿热,口渴,但是恰巧我没带水,就忍耐着忍耐着,想早点儿做完早回去喝水。四点半左右,有点儿头疼,特口渴,出汗,想想实验没完成,来回出来进去换隔离衣特麻烦,还是没有出层流室,但是当时已经很渴很渴了。怎么办呢,楼道尽头的休息室里有饮水机,可是我没带杯子,没办法吗?想来想去,层流室里有生理盐水啊,只好打开生理盐水,喝了100毫升。朋友们喝过生理盐水吗?0.9%的生理盐水,稍稍有些咸,我还以为会很淡,看来我想错了。
      继续坚持做实验,大约半小时,我看了一眼温度显示器,啊,40.6℃!我还没做完实验,咬着牙继续坚持着,超净工作台上已经有些烫了,封口膜粘在层流室的台面上揭不下来。
      此时,有个医生给我送组织材料,她说你这里怎么这么热啊。此时,我双手颤抖,头疼,呼吸困难。我对她说,我想吐,特别难受,她说,你快出来透透气吧。我双手战栗着好不容易把组织处理好,封上,放到冰箱里。此时,我双腿已经一点儿劲都没有了,眼前发黑,喘不过气儿,头疼,还没出二更间就走不动了,扶着墙,想着,我一定要走出去,然后眼前一片发黑,倒在层流室的大门口。那个医生连忙劝我到休息室,说让我喝点儿水,我已经没有说话的力气了,抓下口罩,倒在地上,意识模糊。我想,难道我就这么过去了吗?我还年轻,还有许多事情没做呢,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是的,我胆小,我承认,我怕死。过了一会儿,稍好些,那个医生一直在我身旁,她让我去值班室,我挣扎着站起来,勉强走到了值班室,医生说让我去手术床上躺躺,但是我还是倒在值班室的地上,望着近在咫尺的手术台,我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我肯定爬不到床上去。那个医生让我别卷曲着,平躺,我猜可能是她怕我是心脏病,我知道我心脏没问题,就一直侧卧着倒在地上,这样舒服一点儿。那个医生一会有拿了一瓶250mL葡萄糖注射液(5%),剪开一个口,让我喝。我就挣扎着坐起来,一点一点喝了。呵呵,葡萄糖水比生理盐水好喝多了。
    过了一会儿,感觉好多了。另一个护士陪我去了层流室,把风机关了。然后我继续做实验,期间,还有2个护士到一更室间透过传递窗看看我是否安然无恙,我特感动。九点多时做完了实验,我离开了层流室。
    回顾今天下午,我太大意了,太自以为是了。如果没有那位王医生及时出现,我如果倒在层流室里没人发现,今天以后真见不到父母和孩子了。
    “人定胜天”是错误的,在自然面前,我是那么脆弱和渺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372-516785.html

上一篇:(三)不能忘却的纪念----纪念建设我旧实验室的过程
下一篇:拎着学生找工作
收藏 IP: 111.224.155.*| 热度|

11 袁贤讯 吴飞鹏 陈筝 刘建彬 赵宇 张骥 徐耀 齐伟 crossludo zhangcz07 agreatbo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