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重新重用声子

已有 2052 次阅读 2015-9-6 07:35 |个人分类:能源转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起了个这么古怪的名字,核心还是准备论证热的量子力学特征。

声子不是个新概念,但是我要让它重新担任新角色。

大家都知道,热量和热能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但是所有的教科书都没有认真地区分它们:一个是过程量;另一个是状态参数。过程和状态不能混淆,无论是物理还是数学的角度,都不能。

我们可以用声子来重新建立“热能”这个状态参数,把热能划分成热势能和热动能两部分,不仅物理含义明确,应用起来也很方便。

 

先占个坑,抽空再写的详尽一些。

 

王安良

2015-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918798.html

上一篇:新学期将至
下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体会二(01)
收藏 IP: 114.24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