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工程热力学》教学体会(11)

已有 2211 次阅读 2015-3-4 07:53 |个人分类:工程热力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春节之后,出好补考试卷,顺便写篇教学体会,算是“提纲体”的博文。

工程热力学的应用(0)

王安良

2015-3-4

工程热力学应用非常广泛,可以说几乎涵盖了大部分的工科(所谓工程科学)领域。当然它的主业还是“热能转换和利用”。从这部分开始,我开始讨论一个又一个的具体应用对象。读书时,我的专业跟制冷空调相通;工作后,我在研究动力技术,三年前专门在北航开设了一门校公共选修课程《动力技术》,内容包括陆上、海上和天上的动力系统,多数主流动力技术都跟工热有关。

所以,从本篇开始,我先从“动力技术”相关工程热力学的应用入手,介绍我感兴趣的具体问题。

第一阶段的结构如下:

陆上的动力

1 火车动力

2 汽车动力

3 发电系统

4 其它动力

海上的动力

1 海面舰船动力

2 潜艇动力

天上的动力

1 航空动力

2 航天动力

当然,我主要介绍与工程热力学应用直接相关的主流动力技术,可能会忽略许多重要的动力技术。

我比较“慵懒”,估计一年也不一定能写完,只能说尽力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871745.html

上一篇:我对学生培养的看法
下一篇:我也非科学一次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