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大学教学的出路?

已有 2789 次阅读 2015-2-26 09:0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目本来是“大学里,专注教学和科研的一线教师,尤其是我这样的年过四十的中年讲师的人生出路在哪里?”但是这样写太长,就掐断成“文不对题”短语。其实,我管不了“大学教学”的出路,甚至连我自己的道路都不能自由的决定。

马上就要开学了,假期里我并没有正常休息。一半时间工作一半时间陪家人。

我一直在思考自己的工作,“逃离高校”并非不是这几年的选项之一。人为什么活着?我追问自己这个问题的时候,是在哲学层面上的。我活着的理由太多了。人为何要不活?我没找到理由。所以,我就活着了。

人怎样活着?从哲学层面上,我找到很多条路。从现实层面上,我能选择的路却不超过两条:

“坚守高校”还是“逃离高校”。

准确地说,

“呆在北航”还是“离开北航”。

“呆在北航”:

优点:

1、2、3、4.。。。

缺点:

1、2、3、4.。。。

同样,离开北航也各有优缺点。

我在北航生活和学习已经近22年了,超过了我在地球上任何其它地方呆的时间。我对北航还是充满了感情。如果把北航当作一个美女,我追求了她二十多年,把美好青春全献给了她。可惜她不是“美女”,无法回答我“是否爱我如初”。但,我相信她是爱我的,如果北航是我的母亲一样的女人,她一定是爱我的。她并没有要“夺走”我的青春,是我自愿的,而且是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献给她。

无怨无悔毫不夸张,但是“不求回报”说的也不准。北航培养了我,并在我博士毕业时给了我一个谋生的位置,其实也就是她在一直“养育”着我。当然我也没吃“白食”。

我离开北航,离开亲爱的“她”,能活吗?能,一定能。

但是,我靠什么来活?不管是否离开她,这个问题必须要回答,不管是哲学还是现实层面。

我得靠“教学和科研”,这二十多年我就学了这两招求生的本领,虽然学得怎样,只有自己最清楚。

为何我把教学排在前面?因为,我认为靠教学能靠得住。而靠科研,说白了,就是靠“钱”。只要有人给我提供“钱”,我愿意天天“搞科研”,直到我老了,“科研”觉得我“人老色衰”,抛弃了我。

而对我来说,靠“钱”来活着,根本就不是个哲学问题,甚至连现实问题都算不上,因为,谁离开“钱”能活?我认为,没有。

所以,我的出路在于“靠教学”。

而我是大学教师,既然要“靠教学”,那么就应该搞好“大学教学”。不管是否“离开北航”,不管是被抛弃,还是自我放弃。

这样,我对那个“文不对题”的疑问短语的回答是:

我的人生出路在于“大学教学”。


王安良

于新学期开始前

2015-2-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870221.html

上一篇:《工程热力学》教学体会(9)
下一篇:我对学生培养的看法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10 姬扬 张明 周健 陈楷翰 徐传胜 苏红 赵美娣 胡业生 刘建兴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