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我如何面对负面和正面的评论

已有 2742 次阅读 2014-12-1 14: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认为,无论什么评论,都是值得关注的,因为自己写的文字得到了关注。最近,许多人说要激发社会的正能量,为何呢?因为负面新闻太多了,需要多一些正面的宣传和报道来提振民众。实际上,无论是正面还是负面的新闻,只要不是造谣,就是有价值的“能量”,就是正能量。

这几年,我面临的科研和教学环境非常不好,常常就感觉这是个死胡同。比如:不升职称就得离开教职,升职称需要出国经历,而出国需要自然基金,自然基金需要文章,文章需要有经费和人来做出东西来,没有高级职称很难有经费和招到学生,需要升职称。这样就又绕回来了。

难道我就应该在这样的死结中站着不动吗?不能。没有钱,也得干活,干不需要什么钱资助的活,只要学校还没让我走,干出活来,就有写作素材了,抱怨也没有任何出路,也博不来同情和支持。

所以,我对正面和负面的新闻都习惯了,有什么事情比“丢掉饭碗”的事情更严峻的吗?没有。

对于大的方面,关于学校和国家的发展,我并非没有自己的看法,而是总感觉自己就如海边那个小男孩,看着潮起潮落,有很多美丽的贝壳和将死的小鱼,我只需捡几个自己喜欢的贝壳,拯救几条小鱼,就离开。我知道:美丽的贝壳会层出不穷;对海边游玩的他人空喊“来救小鱼”,只会招来嘲笑。

甚至,我就是那条小鱼,如果不小心被拍到沙滩上,能否存活,除了靠自己努力外,还要有那么点运气。这点对于中国的人才计划,我虽然颇有怨言,但是毕竟有研究人员受益了,不要轻易地否定别人,自己才是“人才”。别人是人才,自己也是人才,而当下的条件本来就是自己的道路,一步一步地走,总会捡到几个属于自己的贝壳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847693.html

上一篇:无论是技术还是科学
下一篇:教学是老师的生命线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3 张士伟 刘建兴 Xuexing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