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在岗工作016-热力学熵2

已有 844 次阅读 2024-3-27 08:46 |个人分类:熵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岗工作016-热力学熵(续)

2024-03-27草稿

2024-03-29定稿

王安良

按:今天是23-24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开学第05周,周三;昨晚睡得早,醒来更早,躺平到5:30左右,起床,洗漱,开车3km先到办公室,泡了一杯菊花茶、一杯乌龙、一杯牛奶混骆驼奶,三杯杯茶奶开启新一天工作。

教学、讲义与教材

本学期是第十六轮讲授工程热力学[1],听过了平行班覃老师和杨老师的课,讲得不错。

至今,已完成动力技术十轮次授课[2],将整理和修订讲义。

本学年是两相流体动力学-气液部分,第十五轮的研究生教学,秋季学期第13-16周完成了负责的四讲内容[3],参考教材至少有[4]-[8]。继续教学反刍,并抽空更新讲义和准备教学论文。

继续抽空阅读北大李植副教授译的《流体动力学》[9]。思考热力学、传热、传质、传温和传熵之间的关系。无法回避的问题:

热力学熵是什么?

或者倒过问,什么是热力学熵?探根溯源,克劳修斯定义了热力学熵,其实是微分热熵或称变熵;玻尔兹曼又从分子运动论的角度,给出了热熵的绝对熵,类比于开尔文定义了绝对温度。这些都是百年前人民的科学贡献。

百年来,人们对熵(entropy)这个字(词)的外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热熵的内涵并无实质性的进步。熵在热力学领域,看似很“热”,其实是冷门中的冷门,几乎所有人都想过它、蹭点“热”,热力学熵本身却越来越寂寞,几乎趋近于“热寂”。

我曾经写过几片博文“如果我是对的”,以“证明”热力学第二定律的绝对真理性。其实,热力学第二定律就是绝对真理,不需要所谓的证明,(迄今,人们所做的努力)最多算是补充了点(真理性)“证据”而已。若想推翻或“证否”之,一个反例就足够了。反而,热二律的各种论述(或表述形式)之间的关系,比如它们的等价性、等效性或等量性,可能需要所谓的证明,因此写多少专著、教材乃至SCI都不为过。

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表述形式,不少于十多种,最著名和基本的是克劳修斯(克氏)表述和开尔文(开氏,或开尔文-普朗克)表述。借用个谚语“条条大路通罗马”,若把热二律的真理性比作“罗马”,各种表述形式就是通向“罗马”的道路。可以说,克氏表述是理解热二律的一种方式(通向罗马的一条路);反过来说(反证法),假如克氏表述不成立,“证明”了开氏表述也不成立,即“用一条道不通的假设来论证另一条是死路”的证明方式,并不是什么有价值的等价性(或等效性)证明,最多算是循环论证而已。

仍用“道路”来比喻热二律的表述,克氏表述和开氏表述可认为是“光滑的”、“准静态的”甚至“可逆的”路径,虽然他俩的角度、长度、高度和过程完全不同,从起点到终点,距离是相同的,甚至代价也是相同的。但是,路径不同,看到风景肯定不同。事实上,光滑的路径可能有无数条,而真实的道路都是曲折的、粗糙的,不可逆的。

克劳修斯和玻尔兹曼定义的熵与热二律没有什么必然的因果关系。但是,有一种热二律的表述是“孤立系统是熵增的”,克劳修斯还得出宇宙将走向热寂。其实,有两个问题需要思考:

宇宙能否看成热力学孤立系统?

孤立系统局部的熵减是如何发生的,真空有没有热熵?

参考文献

[1] 朱明善,刘颖,林兆庄,彭晓峰编著,史琳,吴晓敏,段远源改编,工程热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 王安良,《动力技术》自编讲义,2011-2023

[3] 王安良,《气液两相流体动力学》自编讲义,2009-2023

[4] 鲁钟琪编著,两相流与沸腾传热,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5] 方贤德著,高等两相流与传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21

[6] 徐济鋆主编,鲁钟琪主审,沸腾传热和气液两相流,原子能出版社,2001(图书馆电子版)

[7]林宗虎等编著,气液两相流和沸腾传热,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

[8]王经,气液两相流动态特性的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

[9] Л.Д.朗道, E. M. 栗弗席兹著,李植译,陈国谦审,流体动力学(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427050.html

上一篇:在岗工作015-本周小结04
下一篇:在岗工作017-本周小结05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12 宁利中 刘进平 张学文 孙颉 尤明庆 高宏 何青 杨正瓴 钟炳 郑永军 谢钢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