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阅读历史书01

已有 2360 次阅读 2022-6-8 10:4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历史阅读笔记01

2022-06-08草稿

2022-06-10定稿

王安良

按:从今天开始,写点自己业余的读书笔记,先从我一开始一点都不喜欢的“历史书”,写起。

什么是历史?什么是史书?

世界历史

今年读得历史书不少,且世界史偏多一些[1]-[4]。先抄一段文字:

“这部《世界史纲》最初是在1918到1919年编写的。分册出版时各附有插图……本书是按照它1969年夏季脱稿时的样子印行的。”[2]上册p1

“⑴……本书译者除已署名者外,还有邝平章、李文瑾、陈观胜、李培莱、徐先伟、李佩娟参加了翻译工作,地图的翻译工作由闻宥、陈佳荣担任,地图和若干表解的绘制工作由王传纪、杨节铿、何春风、皇崇尼党力文担任。”[2]上册p1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1866~1946),英国著名小说家……”[1]封面压页

“G.P.韦尔斯(1971)”[2]上册p12

……阅读美国百年畅销图书,浸润美国最地道的语言,了解美国原汁原味的文化。”[1]序

INTRODUCTION

"A philosophy of the history of the human race,worthy of its name, must begin with the heavens and descend to the earth, must be charged with the conviction that all existence is one-a single conception sustained from beginning to end upon one identical law."

-FRIENDRICH RATZEL

THIS Outline of Hestory, of which this is a third edition[1]p1……

"B.C.

800. The building of Carthage.

……

A.D.

……

1920. First meeting of League of Nations, from which Genmany, Austria, Russia, and Turkey were excluded, and at which the United Stages was not represented. And here our List of Events breaks off with a note of interrogation.

(THE END)"[2]p795

看来,历史的终结,可能始于百年前。

中国历史

今年读的中国历史书不太多[5],有点遗憾。

悦读笔记:

我听孩子说,高考的历史内容,世界史自“大航海”时代起,让我颇感失望:一开始就读“偏”了。今天(2022-06-10)考历史,内人说“人家考历史呢,关你什么事?!”我读得大都是“旁门左史”,业余作品而已[1]-[4],纯属自娱自乐,不足为信。但也能学不少东西,比如复习了两个字的读音:宥(you),铿(keng)。

高考为何不从序言和译者的话,考证呢?!为何不从非洲“夏娃”或者“诺亚方舟”开始?

这的确是个难题。

三千年前和一百年内的“历史”,严格地说,前者时间太长,是个跨学科的问题;后者时间太短,无论用何种语言或非文字记录,自话自说的多,都还称不上“史书”。

参考文献

[1]        Herbert George Wells,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著.The outline of history = 历史的概要, 上海 :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0.

[2]        (英) 赫伯特·乔治·韦尔斯著 吴文藻, 冰心, 费孝通译,世界史纲(上下),南京:译林出版社,2015

[3]        李筠著,西方史纲:文明纵横3000年,长沙:岳麓书社,2020

[4]        清水义范著,邱惠悠译,日本文学简史,四川文艺出版社,2020

[5]        樊树志著,图文中国史,北京:中华书局,2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42080.html

上一篇:《梦溪笔谈》阅读笔记05
下一篇:历史阅读笔记02
收藏 IP: 114.249.193.*| 热度|

6 尤明庆 郑永军 杨正瓴 李宏翰 王晔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