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熵学-03

已有 1503 次阅读 2020-10-15 12:12 |个人分类:熵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熵学-03

2020-10-15

王安良

昨天,在图书馆费了很大的劲,借到了廖耀发编《温度与熵》,在中文旧书库,图书管理员费了很大的劲才帮我找到。

这本书有意思吗?有,它是几十年前的科普书,可以了解当年对大学生或高中生的热力学的认知水平要求。虽然很旧了,仍然被人翻得有破损,还说明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学生一直有。

我本来很想借《Field Theory, the Renomalization Group,and Critical Phenomena》,但翻了翻,还是算了,先把手头的书处理了再看“新“的。

这里的熵学,若跟相对论和量子力学毫无关系,就不要讨论了,不仅没新意,而且我们可能根本就“毫无共同”语言。

这里涉及到知识的时效性问题(注意不是科学和技术的时效性问题),古老的知识会“过时”吗?

有一次,我在科学网上说,“光是否有质量?”是个科学问题。有人跟我抬杠说:不是。但的确每年都有人以此为题或方向开展研究,包括作为硕士甚至博士论文题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54473.html

上一篇:熵学-02
下一篇:熵学-04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3 程少堂 李毅伟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