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热管与熵管(2)

已有 1195 次阅读 2020-8-24 07:37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热管与熵管(2)

2020-08-24

王安良

按:以前写过一个博文:热管与熵管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44186.html

本文算是补充。

热管发明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已述及,其用于传递热量。

很显然,热管也可以传递热熵,甚至可以说热管就是熵管的一种。

昨晚,想到一种更高效、快速或远距离的传熵管,也可以跟热管一样申请专利,有意思,当然也非常有用。


由此,想到科学与技术的区别和联系。科学发现能申请“专利”吗?显然可以,但往往没必要。毫无疑问,技术发明能申请专利,但大部分都是为了“圈地”、“垄断”,一般不是为自己能带来什么直接好处,而是为了限制别人因此而“不劳而获”。其实,版权、著作权、软件拥有权等等均如此,都属于《民法典》的范畴。科学发现发表在什么地方、用什么语言发表,并不重要,只要能得到“圈内人士”认可,就行。更”胸大“(胸怀和大脑)一些,真理(不管是绝对真理还是相对真理)是属于全人类、乃至全宇宙的,认定谁先发现也是一种”名、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47609.html

上一篇:关于科学研究与教育改革
下一篇:SH校园散步
收藏 IP: 114.249.192.*| 热度|

1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