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一些热力学基本概念及其它

已有 2344 次阅读 2020-6-19 07:04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一些热力学基本概念及其它

2020-06-19

王安良

按:一年前,曾列了一些基本概念,写的很像“伪科学”和“民科”:

一些基本概念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85986.html

其实,“伪科学”和“真科学”是一张纸的两面,非常容易穿透,比量子隧穿、相对论效应还神奇;“民科”是对业余科学家的称呼,也不一定全是贬义。


最近,在阅读学习、思考和研究热力学熵的过程中,遇到许多新概念和名词:

黄昆的几何熵和朗道的热势理论。

陈至达的物理可实现性原理。

更多的是无法“归主”的一些概念,例如,几何相、面积和面积元,数量、标量、矢量和张量。

肖建华的《热-变形力学理论》是本好书。

我认为,当下热力学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了,形成了“完备”(需包含不完备性定理)的理论体系。怎么就算“完备”了?通俗地说,本领域某个科学家,完全不引用另一位科学家的文章、专著、名词、概念、方法、实验甚至数据就可以逻辑自洽地诠释或“解决”某个具体的科学问题。如果是所谓的技术问题,还很关键或核心(俗称卡脖子),他/她会像王立新教授那样舍得公开吗?

所以,美国所谓的脱钩乃至由此引发的许多“细思极恐”的假设、理论以及论述均是“伪科学”,不值得辨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38467.html

上一篇:什么是从0到1的创新?
下一篇:驳《驳”课堂要结合学科前沿是个荒谬的说法“》
收藏 IP: 114.249.198.*| 热度|

4 郑永军 范振英 杜占池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