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什么是从0到1的创新?

已有 5093 次阅读 2020-6-13 08:37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什么是从0到1的创新?

2020-06-13

王安良

科学网上进行过热烈的讨论。一方面,总有一些人以为只有发表了SCI,而且越是被外国人看重的,越好。另一方面,各种网站上,总有人宣布解决了NB奖级的问题,或者说发现了NB级的问题,期望别人引用或跟从。这两种心态都可以理解,很正常。

当下,“大的”、“基石性的”、“颠覆性”的创新越来越难,但在各专业领域,“问题”多的很,可以说从0到1的“小”创新俯拾皆是。

我们不必妄自菲薄,更不要狂妄自大。说到容易,做到很难。

在各学科领域,能写作(或善于表达)一般是占优势的,无论是写文章还是写申请书,都需要不断地训练或培养。即使在管理、教学和服务第一线,也是如此,书面表达强的人,在竞争时往往也是占优势的。国内外皆如此。

还得靠同行(主要是小同行)来自我批评、评论和评价。有些东西,如果真是”黄金“,大部分是不会被后人遗忘的,哪怕是非常非常微小。如果是”黄铜“,大部分总会现原形,而且越“大”越容易被发现。

从0到1的创新,与从0到0.1的创新,本质上是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37680.html

上一篇:如何处理不同观点或意见?
下一篇:一些热力学基本概念及其它
收藏 IP: 114.249.193.*| 热度|

6 郑永军 张学文 宁利中 黄河宁 徐长庆 邱超凡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