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真善美也是科学批评的普遍标准

已有 2109 次阅读 2020-3-24 09:3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真善美也是科学批评的普遍标准

 

2020-03-24


王安良

如果说真善美是文学批评的普遍标准【1】,那么也可以说是科学批评的普遍标准。

当然更全面地表述可能是,弘扬“真善美”,打压“假丑恶”是科学批评的重要标准。

有的人靠“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自娱自乐一辈子,也未成不可。可惜在生活中,常常发生的是“文有首发,武亦有第二”。如果某位科研人员,总是以提出什么“超相对论”或“亮量子力学”自诩,而连TA的学生和门徒都没有“半个”相信,这个笑话足以超过李敖的“天下第一”百倍乃至万倍。“假”到极致也是一种形式的美。

一匹千里马,若能遇到伯乐,是幸运的;遇不上也很正常,因为它常面对的是马夫和其它的万里马或百里马,与其说没能叱咤疆场,不如说它只有屈身于人之胯下,才可实现其宿命。

裴先生认为“真理只有一个”的公式在文学批评中是根本不适用的【1】,我则认为其在科学批评中也是不适用的。可以说绝对真理(或某些事实)“只有一个”,常识应有主流与非主流之分。但绝不能说,谁可以控制了“绝对真理”,别人就不能掌握。那么,跟上帝或真主又有什么区别?许多人争“相对真理”的首次发现权,争什么知识的产权或占有权,本质上争的是“名、利”而已。

   科评家在某个具体问题的认识上可以超越科学家,而且必须超越,才谈得上“科学评价”,但绝不意味着科评家就能创造(或创作)出比科学家更“先进”(或好)的“作品”。科评家如果有,大部分都是事后的诸葛亮,现代的牛顿,当代的爱因斯坦,未来的科学家之“家长”、之教育家;科评家可以是外行,但倒过来说不一定成立。



参考文献

[1]        裴斐,裴斐文集(I),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25007.html

上一篇:什么人能当科评家
下一篇:送英雄
收藏 IP: 223.104.3.*| 热度|

4 郑永军 刘炜 宁利中 伍赛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