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科学有没有批评?

已有 2195 次阅读 2020-3-16 08:4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有没有批评?

 

2020-03-16


王安良

像文学一样【1】,科学是否也有批评,乃至批评家?或者称科学批评家为科评家。

我认为:有,且不可或缺。

科学也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科学家乃至一般科研人员也需要监督和被监督。

  对于研究生,导师就是其天然的批评家,答辩委员是最后一道“会评”。

  对于科研人员,谁是科评家?是职称委员会或各类基金、人才评审人员吗?是,但不全是。主要应是同行,特别是小同行,尤其是其“竞争对手”。

  有些东西是不需要批评的,比如秘方和绝技。其实,真正的科学,只有经过反复地“锤炼”和“批判”,才会沉淀下来,成为人类认识自然、社会乃至人本身的基石。

  科学批评是否会掺杂别的因素,会的,国内外都会。科学批评也是人评,所谓的绝对客观和公正是不存在的。



参考文献

[1]        裴斐,裴斐文集(I),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23736.html

上一篇:论“论永恒主题”续
下一篇:鉴赏是批评的基础
收藏 IP: 114.249.194.*| 热度|

13 郑永军 张学文 刘炜 梁洪泽 李剑超 钟炳 刘全慧 檀成龙 徐耀 汤茂林 王善勇 谢力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