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时间可逆是个伪命题

已有 2086 次阅读 2020-1-26 07:16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时间可逆是个伪命题

2020-01-24草稿

2020-01-26修稿

王安良

按:除夕那天写了这“片”文章,但考虑到不影响安静祥和的气氛,就没发;这两天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了,难得如此“热闹”,就修发之。这两天“冠状病毒”引起的社会问题持续发酵中,每天都有新变化,所有的中国人都不能“免俗”,难处身事外,“闲着也是闲着”,就写点文字,以记之。

今天是鼠年除夕,除的是猪“瘟”(高烧、发热),迎来的却可能是鼠“役”(战胜冠状病毒疫情)。

无论从热力学到物理学,还是包括生物学在内的所有自然、科学,时间完全可逆的过程(无任何耗散效应)一直没有找到可证实的反例。其实,大到包罗万象的宇宙,小到一粒原子(及其内部结构),所有的客观过程和循环,都有一个时间箭头。

时间可逆的自然现象是不存在的,严格地有“逻辑性”地说:迄今为止,没有发现一个有价值的可证实的客观的例子可证明“时间可逆”。有科学家认为,时间箭头与宇宙熵增是同方向的。我认为这是在“拔高”熵的意义,或者说试图“宇宙统一”。不过也没关系,这两套话语体系的所谓的“逻辑”至少是不相互矛盾,但各自都不缺少悖论。

不管是崇拜科学的,还是崇尚古人的,此时此刻可能都备好了年货,或井然有序,或混乱不堪,除旧迎新,过大年!

时光不再,时间可逆性是个伪命题,至少在“人”这个尺度上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15625.html

上一篇:热、卡路里和熵
下一篇:电泳、热泳和热熵
收藏 IP: 118.78.57.*| 热度|

2 郑永军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