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对评论“熵场和以太”拙文的回复

已有 1911 次阅读 2019-10-7 13:41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评论“熵场和以太”拙文的回复

2019-10-07

王安良

首先声明:“熵场和以太”只是头脑风暴的结果,在较短的时间里,记录下大脑里突然冒出来的想法,稍微修改了一下语法问题和明显的错别字,并没有经过“逻辑”整理,免不了“逻辑混乱”,更谈不上是篇什么“文章”。

非常感谢李植老师百忙中赐教,也谢谢赵福垚博主的关注和转发。

本人简单回复如下:见{内}。

 

*******************************************

李植老师关于某“熵场”博文的评论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2560-1200860.html

 

前几天看到了王安良博主的一篇文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00584.html

 

与北大工学院李植老师沟通时,李植老师有一些评论。我个人觉得有价值,所以在征求了李植老师的意见之后复制过来放在下面。

==========

1 以太不是一种物质,甚至都不算是物质的一种属性。热熵也不是一种物质,但熵(熵场和熵子)是物质的一种属性。其实,电、磁也同样不过是物质的某种属性而已。【不能说电、磁是某种物质的属性,电、磁的来源和本质现在还是很清楚的】{为什么不能说?因为电、磁来源和本质现在还是很清楚的?不懂。}

 

2 理想气体有熵,跟气体的压强和体积、甚至种类无关【此说法大谬,同样压强和体积的不同气体,熵显然不同】{大谬在哪里?因为“同样压强和体积的不同气体,熵显然不同。”请限定于理想气体。 },只要它是理想气体,热熵对应的强度参数是温度【此说法不对】{不对在何处?}(热熵和温度在数学上是正交的)【不对,熵和温度都是标量,不能说标量正交】{从数学标量的角度来说,不能说两个参数正交,我赞同。本人只是想表达在温熵图上,理想气体的热熵和温度内积就是能,不需用其它状态参数}。换句话说,实际气体的热熵应与其温度有关,跟种类也有一定的关系【熵不只与温度有关】{是的。}。

 

3 大气的压强与地球重力无关【怎么可能?地球和火星上的压强不同】{哈哈,请读完再说,并想一想理想气体状态方程,且科学网上有不少博主讨论过这个问题},与气体的种类和大气层厚度有关,稍微联系到金星大气和火星大气,就容易理解这个关系。但是气体的压强和温度与万有引力有关【重力就是万有引力的表现】{意思不矛盾},则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4 熵场是量子力学化的熵场,也是相对论化的熵场。熵场的极限传播速度是光速【??】{?}。

 

5 要理解熵场,可先思考相类似的电场和磁场,这俩概念经由麦克斯韦之后,很成熟。还可以对比光场(与光波有区别),我认为“场”就是以太概念的变异。【逻辑混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00942.html

上一篇:熵子与物体
下一篇:理想气体的热熵
收藏 IP: 92.4.192.*| 热度|

3 魏焱明 伍赛特 赵福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