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熵场与以太

已有 3770 次阅读 2019-10-4 15:13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熵场与以太(Entropy field & Ether or Aether

2019-10-03草稿

2019-10-04修稿

王安良

 

按:本博文是从量子力学和相对论两方面对熵的“头脑风暴”(Brainstorming)。以太是被爱因斯坦抛弃的概念,我无意于捡起它。熵场是个新概念,文献报道尚且不多,至少没有铺天盖地,英文有的写为Entropy field,或为Entropic field。热熵也不等同于热质,我无意于拯救已死的“热质概念”。旧的以太(Ether or Aether)早已“死”去,我也无意于创造一个新的名称,熵场算是“旧瓶装新酒”。

1 以太不是一种物质,甚至都不算是物质的一种属性。热熵也不是一种物质,但熵(熵场和熵子)是物质的一种属性。其实,电、磁也同样不过是物质的某种属性而已。

2 理想气体有熵,跟气体的压强和体积、甚至种类无关,只要它是理想气体,热熵对应的强度参数是温度(热熵和温度在数学上是正交的)。换句话说,实际气体的热熵应与其温度有关,跟种类也有一定的关系。

3 大气的压强与地球重力无关,与气体的种类和大气层厚度有关,稍微联系到金星大气和火星大气,就容易理解这个关系。但是气体的压强和温度与万有引力有关,则常常被人们所忽略。

4 熵场是量子力学化的熵场,也是相对论化的熵场。熵场的极限传播速度是光速。

5 要理解熵场,可先思考相类似的电场和磁场,这俩概念经由麦克斯韦之后,很成熟。还可以对比光场(与光波有区别),我认为“场”就是以太概念的变异。

6 如果把无静质量的“对象”都称为非物质,那么光就不是一种物质。电和磁也都不是一种物质,热熵也不是。那么是否为一种“能量或能源”?可以理解为“能”的一种表现、存在、转换和传递形式,也可以理解为质、能相互作用的一类形式。

7 如果把暗物质定义为人们尚且没有“发现”的物质(有质量,即仅能感受到其万有引力效应),那么这类暗物质可能是:

A 具有完全透光性,或透射电磁波。

B 是真正的理想黑体,只吸收光、电磁波等,不发射。

C 它比宇宙背景温度还低,外界连其热熵都感受不到。

D 为何不说是反物质?(也算是一种,但可能性不太大)。

8 “完全”透光体,容易理解。比如某种“理想”(现实不存在)玻璃体(本质上可以是一种高熵化合物,也可以是低熵晶体),光经过它只能发生折射或反射。甚至连“一个”光子都不吸收或额外产生,也可以说是“完全的”能量平衡。

9 流体,尤其是理想气体的熵场,容易被理解。气体的“边界”到哪里,熵场就在那里存在。这就涉及到真空的概念。宇宙若没有绝对的真空,则宇宙空间一定被熵场所填满,毫无间隙,熵场就类似于一种“以太”。

10 光与熵不是物质的同类属性,熵与声也不是(人们把热运动的量子态定义为声子,其实是一种对热的误解,但有关声子的文章多如牛毛,我也无意于冒犯之)。熵、光、声完全不同,但又可以类比。在真空中,可说光与熵合二为一。光在真空中“携带”着熵传播,倒过来也可以这么说。但性质却完全相反。光在传播过程中发生衰减,而熵则发生增强。

11 熵场的传播与电磁场可能也是相反的。

12 熵场与万有引力场有某种对称或反对称关系。

13 熵场在流体中传递、交换和产生,也有类似物质体积或质量发生的现象,会有熵湍流(紊流)等奇异现象。

14 暗物质在宇宙中,大多数情况下既非相对静止,也非匀速直线运动,而是在做Brown运动。

15 真空中熵场的特性与光场正好相反?熵场难道就是宇宙背景的以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00584.html

上一篇:国庆前的头脑风暴
下一篇:熵子与物体
收藏 IP: 147.197.250.*| 热度|

5 范振英 郑永军 曹俊兴 张忆文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