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学教相抵 精选

已有 5593 次阅读 2019-9-7 18:18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教相抵

2019-09-07

王安良

今天是我入职母校13周年,从航空到航天,时间上算下来,正好与我就读于母校的时间相抵。

我曾经天真地想,在什么地方学习过多长时间,就要返回到该地工作多长时间,以回报之。后来发现这是不可能实现的。尤其是对于父母和养育自己的家,许多恩情即使用时间和金钱,也很难相抵的,只能用回馈社会或后代等等方式,相传递。不过,对大学母校来说,我做到了时间上一“报”一。

人们常说,教学相长,教研互助。看似这么个理,我始终认为在大学里“教”更重要,它是教育工作者安身立命之本。继续学习和深入研究是辅助的,甚至是隐形的。当下终身学习虽不能说深入每个人的心灵,但大多数教师应赞同并在身体力行,是不必罗列具体调查数据就清楚的事情。研究乃至创新,对于大学一线教师来说必需做而且还要尽力“创新”,也几乎是常识,当然不能说老师们都是“终身在研究和创新”,这跟从事的专业有关系。一般来说,纯粹的文科和理科(较少资源消耗和相互协作),越老研究功力就越辣。毫无疑问,对于工程、技术和“应用”性较强的问题,得看机缘,即使是天时、地利、人和,也不见得一定会有“创新”,大多数可能还是在“做旧”。

高校和研究所相比,有什么不同?与其说是否有教授系列还是研究员系列之分,不如说是有没有讲师之别。学生在哪里,我们的讲台就在那里。

我自豪,大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大学母校。

是以为纪念。


补记上一篇博文:

都老师推荐的光镊等信息,我看了下,正好验证了我的猜测:不能“完整地看见”光,应有耗散效应,无非是通常忽略了而已。光会耗散为光。

其实,部分热耗散后仍为热,机械功耗散为热,均毫无疑问;部分功仍耗散为功,重视的人较少。

这可能是个“抓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97044.html

上一篇:光可否被“看见”?
下一篇:量子通信与The 2nd Law
收藏 IP: 92.4.192.*| 热度|

15 胡大伟 徐耀 彭真明 钟炳 黄永义 武夷山 杨正瓴 韩玉芬 张鹰 刘浔江 汪育才 杨金波 李毅伟 尤明庆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