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熵与万有斥力

已有 3272 次阅读 2019-8-17 14:46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熵与万有斥力

2019-08-17

王安良

前段时间,在思考熵与热力学第二定律时,突然灵光乍现:万有斥力。最近上网一查,原来万有斥力也并非什么新概念,而且还有点“伪”科学的味道。不过没关系,真、伪往往就如一张纸的两面,这张纸很薄,但非常结实和强大,唯有实践才会存真去伪。

热力学第二定律本质是什么?

这个问题不太容易用简短的语言表达,因为它已经被扩展应用到几乎所有的科学领域,甚至哲学、社会学、人文等其它学科。有些人评价一个人看起来年轻,还会用”逆热力学第二定律生长“这个词,如诗人和文学家一般,想象力丰富。

热力学第二定律严肃的表述不下几十种。

用熵参数来表达的热力学第二定律,那就是:孤立系统熵增原理。

那么孤立系统为什么熵会增加呢?如果你说由于热力学第二定律,那等于没说。

假如牛顿的转世者——鸟顿来问:物质熵增加受到的“力”是什么?

这跟前一个问题虽然看起来类似,但看起来更像是个“牛顿式”的问题。

热力学中,驱动热熵流动和转化的“力”是温度。而很显然,热力学熵不是物质唯一的“熵”,至少还有信息熵。

温度的概念源于物质的运动,热力学熵与热运动直接相关。对于相对静止和物质结构所表现出来的熵,其增加和减少,其驱动“力”是什么?我们还可以认为是:光、电、磁与物质体积和质量相互作用及耦合效应也在驱使熵变,包括万有引力对熵的作用也是有的。

那么是否有万有斥力?从力学的角度来说,它是否为熵存在之根本?

我尚不太清楚,但隐约感觉这绝非空穴来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94019.html

上一篇:关于课外班和量化考核及评估
下一篇:孤立系统与封闭系统
收藏 IP: 92.4.192.*| 热度|

4 郑永军 伍赛特 尤明庆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