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关于课外班和量化考核及评估

已有 2092 次阅读 2019-8-15 15:4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关于课外班和量化考核及评估

2019-08-15

王安良

今天是纪念日。看了这几个博文:

什么才是素质教育?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1193673.html

大学不存在没做过研究的合格教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193279.html

 什么样的研究叫研究?学校评聘了是否就意味着合格?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0247-1193685.html


对我启发很大,补充一下上一篇博文的头脑风暴:

1 很显然,高等教育对大学之前的教育影响很大,它是指挥棒和风向标。

2 问题很多,指出问题固然很重要,解决问题更重要,而且要有可操作少反复的法律、法规、政策和规范,且及时修正“过时”的东西。

3 不要希望一劳永逸的建议,提出让多数人满意,少数人不反对,极少数人“不捣乱”的建议不容易,但绝非没有。

4 需要调查和研究,要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角度多思考,尤其是站在“反对者”的角度思考。

5 暑期课外班对不少家庭来说就是“包袱”,但直接取缔是不可能的,这涉及到许多人的利益和饭碗。

6 九年制义务教育已经不合时宜了,需要改进。

7 教师职称评定是个大大的学问,很考验领导们的“德智体美劳”。不少大学都有看起来很不错的职称评定办法,比如“研究系列”、“教学系列”、“教研系列”、“实验系列”和“管理服务系列”。但涉及到人,就有很大的“学问”。

8 人心都有一杆秤,但主要是称量自己;对于别人,社会之秤往往具有时效性,政治的作用不可忽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93732.html

上一篇:关于工作和业余
下一篇:熵与万有斥力
收藏 IP: 147.197.250.*| 热度|

3 郑永军 尤明庆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