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光、热与熵

已有 2831 次阅读 2019-7-10 16:10 |个人分类:分内业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光、热与熵

2019-07-10

王安良

光是什么?在网上一搜,就会有大量常识性的信息。它不是物质(或者严格地说,有别于普通物质,如石头、水、空气等),或者说它是一种典型地符合量子力学特征的“无静质量的物质”。

热是什么?也有多如牛毛的文献、资料。从热质说到热动说,都经历了较长的过程。当前,主流认识依然是热动说。

热与光是怎样的关系?

真空中,热是靠光来传递的。物质中,热波既有红外光,又叠加有电子、原子的运动,是一种综合运动效应。换句话来说,热不能等同于光,光也不能等同于热。

熵是什么?熵与热之间是什么关系?

熵最早的定义就是对热运动的状态化描述。后来扩展到能以及信息,引入概率统计是自然而然的。至此,熵不能等同于热,热亦不能与熵建立简单的直接等价关系。但也有不同意见,Friedrich Herrmann教科书里,就把熵作为对热的一种度量。

熵与光的关系呢?

熵能否在真空中直接传播?或者得依赖光或电、磁场?

熵与万有引力是怎样的关系?

熵是万有斥力的表征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88931.html

上一篇:光与物质的关系
下一篇:彼得和本华
收藏 IP: 147.197.250.*| 热度|

4 钟炳 郑永军 李毅伟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